青岛启动全球首个海水提锂项目

开创大规模海水提锂先河,推动我国实现锂资源自主可控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9 10:56

  本报3月8日讯  经过一年来的两轮中试试验,700多组实验数据支撑,全球海水提锂产业化应用迈出关键一步。8日上午,在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厂,青岛水务集团海水淡化公司与礼思(上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全球首个海水淡化浓盐水提锂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全球首个海水提锂项目建设,标志着海水提锂从工程化验证转向产业化的新阶段。我国锂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达70%以上,此举对推动锂资源实现自主可控具有深远意义。

  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出席签约仪式。他表示,“这一项目的落地,开辟了锂资源大规模开发新路径,同时作为海洋新兴重点产业,该项目将有效攻克浓盐水综合利用难题,延伸海水淡化产业链条,培育海洋经济增长点。”

  我国是最大的锂消费国,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壮大以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普及,锂电池市场规模将大幅增长。陆地上可开采锂储量主要来自于矿石和盐湖卤水,受可开采资源少、开发过程固废处理成本高等因素影响,我国锂资源对外依存度高,锂资源供给存在巨大缺口。海水中的锂资源量约为2300亿吨,是目前全球可开采锂资源总量的1.6万倍,但海水中锂离子浓度极低,仅是澳大利亚锂辉石锂浓度的十万分之一,提取难度极大,若能从海水中简便、可控和清洁地提取锂,将对全球的锂资源供给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从2021年12月起,青岛水务集团海水淡化公司与礼思科技合作,对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厂的排海浓盐水,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海水提锂工程化验证,完成两轮中试试验,海水通过量达20万吨,打磨出了一款在海水中能够应用的高选择性、高通量的提锂材料锂离子筛,定型了一款适合大规模海水提锂的工业化装置,具备了海水提锂商业化运行条件。

  “锂离子筛材料是这个项目的核心,它以离子交换的方式瞬间将海水中的锂离子吸附,因此即使海水锂离子浓度低至0.17ppm,仍然能有较高的吸附效率,提锂工艺与零排放工艺的有机结合,不会对海水生态环境产生任何负面影响。”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礼思科技首席科学家汤卫平介绍,这一项目的工艺和技术应用开创了规模化海水提锂的先河,也为大规模、高效、环保的盐湖等场景提锂以及城市污水提锂提供了新的技术线路图。

  海水提锂项目选址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厂内,现已完成项目建设与商业合作方案,预计12月底正式投产运行。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