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01家A级景区持续提升旅游品质

设施、业态、品牌多维度创新,5A标准锤炼金字招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9 11:01

■青岛持续对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保护性修缮。图为入夜后的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 王 雷 摄
 

  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今天,青岛101家A级景区共同构成了青岛全域旅游的动人图景,让山海之间“诗和远方”的遐想拥有了一个个可融入、可参与的精彩坐标,为“吃、住、行、购、娱”提供了可持续的承载。

  与此同时,崂山风景区争创世界级旅游景区、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全面冲刺5A、青岛老城启动5A级景区创建……自全市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启动以来,青岛旅游景区标准化、智慧化、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景区品质与城市品质融合增彩,推动青岛加快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文化内涵持续丰富

  坐落于龙山路26号的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是一处外地游客热衷打卡的热门景区。正值博物馆免门票开放,记者提前通过线上平台预约来到这里参观游览。

  走进这座红瓦、黄墙的古堡式建筑,游客们驻足在一个个老物件前,感叹着建筑艺术的精妙。“海上丝绸之路与青岛海洋文明”系列展、“我们的城,青岛之尚”人文绘画精品展、“回望百年——1910年的青岛”等展览,无声讲述着城市光阴里的故事。

  “疫情前,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年均接待客流量近55万人次。疫情后,我们通过‘云展览’‘线上微课堂’等形式打造‘云上博物馆’,线上线下观众累计年均浏览人次破百万。”谈起博物馆创新展陈所带来的变化,青岛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建梅感触颇深。

  如今,不仅博物馆的游览品质升级,旅游体验也更丰富了。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已设计开发出9大类140款文创产品,初步建立起自有文创体系。《城堡的故事》丝巾、骨瓷咖啡杯、螺钿金属书签等文创产品独具创意巧思,文化内涵丰富,深受游客喜爱。

  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是景区旅游品质提升的重要维度。深入挖掘和阐释旅游资源文化内涵,更多岛城景区在文旅融合中播种和收获。

  初春的琅琊台,徐福殿、云梯、山顶的杏梅次第开放,以“二十四节气”和“祈福文化”为核心的琅琊文化,让这里祈福圣地的文化旅游形象不断放大,不少游客专程赶来祈福。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把持续提升琅琊台旅游景区品质列为攻坚任务,提出建设青岛航海博物馆、徐福航海纪念馆,加快打造琅琊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此外,景区还积极开发星空系列露营地产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滨海度假产品,培育着琅琊台文旅品牌。

  红色旅游的代表景区毛公山,同样在进行一场品质攻坚战,正在打造集生态示范、红色研学、登山游览、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公益性旅游景区,带动景区周边休闲农业、民宿、餐饮等业态加快聚集,让旅游富民效应充分释放。

  当前,全市各景区都在积极完善导游词、讲解词,讲好景区故事,提升旅游品位,打造出更多体现人文精神的旅游精品。

  基础设施升级加快

  机器设备轰鸣作响,施工工人忙里忙外,一辆辆工程运输车来回穿梭……正在施工的位于崂山风景区东部仰口至垭口的道路,不仅是沿线多个社区近万名居民出行的唯一主通道,更是屡屡火爆全网的最美环海公路。

  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为全面提升崂山风景区旅游品质,深化景区社区融合发展,以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投资5.3亿元对景区东线Z004游览专用路(仰口至垭口段)长约13公里的道路实施现状道路拓宽、架空线缆入地、地质灾害治理、停车场与人行步道增设、沿线景观提升等工程。

  该项目采取分期、分段的方式实施,其中试验段(仰口至关帝庙检查站)1公里、标准段(关帝庙检查站至返岭)4公里已竣工通车;拓展段(返岭至垭口)8公里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通车。整治完成后,将总体实现空间视觉、道路状况、社区发展、沿线景观、游览安全等5个优化,推进景区旅游品质系统提升。尤其是沿线架空线缆将全部梳理入地,将彻底消除空中电线对景区景观及空间视觉的影响。打造沿线景观节点,真正做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海”。

  海岸线的另一端,海滨风景区栈桥景区内,游人如织,日均客流量近2万人次。本周,园林绿化工人栽植今年第一批时令花卉,三角梅、各类观赏菊、芹叶牡丹等20余种花卉通过多种色彩间错搭配。近年来,栈桥景区不断探寻富有人文精神的景区建设路径,完成多轮细节升级,景区变身为完全开放的景区,回澜阁也免费开放。通过坚持细整治、精提升,不断深化深度保洁作业,游客甚至可放心“席地而坐”。

  旅游景区品质的提升是全方位的。位于崂山区北宅街道的大崂樱桃谷和位于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的九上沟风景区,都是伴随着青岛周边休闲游发展起来的景区,同时也是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代表性景区。近年来,大崂樱桃谷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道路、休息石凳、休闲长廊、星级厕所等建设完善,极大方便了游客的观光与采摘,游客增长趋势明显;九上沟风景区“原乡、原水、原生态”的独特自然资源不断被挖掘,打造出一个山谷型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乡村综合体。

  业态创新亮点频现

  通过业态创新增强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青岛旅游景区收获着复购率和品牌影响力。从业者不断突破想象,游客“说走就走”的旅程才足够精彩。

  “鸟类的迁徙可能几十分钟说不完,我们可能幸运地见到它们盘旋、滑行、停歇……”近日,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趣·探索自然学院走进位于邮轮母港的好奇心博物馆,科普讲师带来了生动的鸟类课堂。

  近两年,让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赢得最大关注的,不是这里传统的观光游览项目,而是景区打造的趣·探索自然学院和趣·青野自然营地。尤其是后者聚焦露营休闲旅游市场,放大动物资源优势,让游客以最亲近的方式接近自然,见证生物之间的奇妙互动,植物、昆虫和动物“触手可及”。

  这种创新求变的实践,在青岛景区中还有很多。而精准定位客群需求,是创新的前提条件。

  在春日电话亭接听春姑娘的来电、在花墙前化身笑靥如花的仙子、在糖果色的花瓣树前许下浪漫的愿望……这些唯美童话般的场景,是青岛方特梦幻王国3月4日至8日举办的“女神节”系列活动的特别场布。“近几年,景区内增加了花车巡游,烟火秀也进行了升级。目前,欢乐天地区域正在改造,计划打造成亲子类游玩项目为主的特色区域,增加儿童过山车等游乐设施,预计6月底前完成焕新。今年还会推出新的舞台剧《猴王》,预计‘五一’与游客见面。”青岛方特品宣部副部长叶丰钦介绍说。

  如何把山海景观与城市的时尚气质同时放大到极致?对于青岛云上海天景区来说,除了“城市之巅”的地理优势让这里拥有了无敌海景,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是这里“出圈”的重要原因。艺术中心眼下在展的“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开幕后受到游客广泛关注与好评,展览闭幕时间延长了一个多月。云上的星空咖啡厅,可以一边品尝咖啡,一边欣赏山海盛景。

  青岛是制造业强市,工业旅游如何做优做强?作为一家以家电体验为主题的博物馆,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所在的“冰山之角”面朝大海,一条通往天空的彩虹云梯让这里浪漫加倍。在了解家电发展史之外,还可进行浪漫告白拍照打卡、定制约会享受美食大餐,充分满足年轻游客的社交需求,策划音乐剧、舞会等活动,变身潮流聚集地。

  开展景区达标提升行动

  近年来,“5A”作为旅游景区品质的重要关键词,越来越多进入到青岛市民游客的视野中。

  截至目前,在全市101家A级景区中,仅有崂山风景区1家5A级景区,4A级风景区有25家。全市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要求,开展景区达标提升行动,实行3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等级评定动态管理。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青岛老城,加快推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持续提升崂山景区文化内涵,新创建4A级旅游景区5家以上。

  响应全市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去年10月,《崂山风景区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发布,崂山风景区争创世界级旅游景区有了线路图。叫响“文化崂山、魅力山海”文旅品牌,崂山风景区将全力在山海文化旅游领域争第一、创唯一。到2025年,在全省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工作中走在前,在全国5A级景区中树标杆,在争创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景区年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组织各项收入突破10亿元。

  当前,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的进展备受关注。目前,省文旅厅已正式申报国家文旅部,随时对主景区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记者从青岛旅游集团获悉,在两年多的创建时间内,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制作了全新的旅游标识系统,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推动落实智慧景区建设,建成国内一流智慧化景区;推出IP形象“奥帆帆”,进行旅游文创商品的开发和销售;加快业态创新,推动奥帆中心成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动海洋旅游发展,奥帆中心与海底世界实现海陆通联……

  青岛老城已准备好握住“接力棒”,创建5A级景区进入实施阶段。坚持保护与创建并举,2022年,编制《青岛老城创建5A级景区工作方案》,青岛老城5A景区创建范围划定、业态更新、游客导入、文旅活动引进等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根据全市攻坚行动要求,我市将坚持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世界文化遗产申报、5A级旅游景区争创一体推进,深挖青岛老城文化内涵,丰富人文景观、健全旅游配套、优化旅游服务,推动青岛老城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

  青岛老城之后,下一棒是谁?在近期召开的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迎办省旅游发展大会动员会议上,西海岸新区在表态发言中提出,投资43.6亿元,以5A级景区标准优化提升唐岛湾景区,讲好唐岛湾文化故事,打造海湾旅游标杆。其中包括加快建设梅纽因音乐学校、西海艺术湾等文旅项目,实施凤凰岛环湾慢道、西环岛路提升工程,打造唐岛湾高端旅游目的地。东方贝壳文化博览园将打造世界最大的贝壳博物馆,下半年投入使用。唐岛湾文化艺术中心将在今年推出全市首个大型实景演艺秀,建成青岛首个“沉浸式文旅综合体”。

  扬帆但信风。高标准迎办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加速了青岛A级景区品质提升和品牌推广,也将为青岛旅游锤炼出更多金字招牌。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