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青青之岛 共赴时尚之旅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7 10:46
  3月的青岛,草木蔓发,生机勃勃。今天,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盛大启幕。
  “相约时尚青岛,共享好客山东。”青青之岛正焕发出崭新的活力和光彩,喜迎八方宾朋。
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方向。山东也旗帜鲜明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作为国际历史文化名城,青岛拥有优渥的资源禀赋和享誉海内外的口碑形象,高标准举办旅发大会正是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的责任担当。
  从旅游产业本身来看,当前,正值旅游市场进入恢复“黄金期”。从全国来看,许多省份都以举办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整合优势资源,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此时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不仅可以给整个市场和旅游者传递出信心,也会对旅游全产业链起到巨大的提振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山东旅游业的市场地位。
  相比往年旅发大会,此次大会围绕落实好山东省委、省政府“消费提振年”工作部署,集中展示山东文化旅游业取得的新成果,拓展文旅招商方式,推动国内国外交 流互鉴,激发市场活力,培育产业发展动能,提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影响力,向世界展现山东新形象。
  对于青岛来说,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文旅主题活动成功落地,同样蕴含无限机遇。唯有办出一届精彩圆满高水平的文旅大会,才能不负重托。
  为筹备此次大会,“东道主”青岛以最高规格、举全市之力,全要素、全流程为旅发大会做好准备,力争展现山东风格、青岛形象。
  “尽锐出战、全力冲刺、决战决胜!”近30稿大会方案修改提升、观摩线路多轮次考察踩点、重点区域和“两线一口”拉网式排查、旅游消费市场秩序“四不两直”检查……青岛所付出的努力,已经获得广泛认可——
  中国旅游研究院《2022年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全国游客满意度排名青岛升至第二位,创下近年来新高。全市旅游品质提升成果获得了来自游客的肯定。
  为丰富本次会议内容,青岛更从多个侧面剖析城市魅力,精心打磨出海上看青岛、记忆老城区、醉美西海岸等观摩线路。既可以流连于韵味悠长的历史城区,也可以乘兴出海览浮山湾、赏灯光秀,感受不同的城市气质。
  其中,西海岸新区更是作为青岛文旅的新锐力量,做好了展示自身魅力的准备:结合自身景观资源和产业特色,对唐岛湾景区进行优化提升,串联凤凰岛、竹岔岛、灵山岛等海岛路线,打造山海岛一体的旅游圈层,并结合《流浪地球》《独行月球》等热门IP打造沉浸式体验综合体。在已经打响名号的主城区之外,为城市文旅再添高地。
  在多条文旅体验线路中,海上名山游体验路线尤为亮眼。作为青岛市唯一一个国家5A级景区,崂山风景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抢抓全省旅发大会召开机遇,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旅活动,精心策划盛花期、春游季等主题旅游线路,着力提升文化吸引力。同时积极打造崂山文化展示中心和一批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传承发展崂山文化,在高水平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旅发大会是城市展示自身文旅魅力的窗口,在这个引人瞩目的广阔平台上,青岛的城市品质更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山东形象。多方目光汇聚,就使得城市的一景一画、每一条游览动线都要为城市甚至山东的文旅“代言”。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旅游环境,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全面提升旅游品质,2022年10月起青岛启动了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细化415项攻坚任务。通过攻坚,青岛市在旅游秩序整治、景区品质提升、码头整合航线开通、海水浴场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市民身边的旅游基础设施、景区环境等正在发生悄然变化。
  在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提前、工作提速、标准提高”,尤其是在备受市民游客关注的海洋旅游发展领域加速纵深推进,海上旅游、海岛旅游、滨海旅游品质不断升级,带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聚力提升城市“宜游”水平,“海上观青岛”已经成为青岛海上旅游的品牌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开通奥帆中心至崂山太清、海底世界、环浮山湾、环胶州湾、畅游三湾、青岛轮渡至黄岛轮渡、青岛轮渡至竹岔岛等7条核心航线;奥帆中心至邮轮母港航线即将开通运行;八大峡—栈桥、奥帆中心—小管岛、奥帆中心—灵山岛、奥帆中心—极地西等4条航线正有序推进。
  在陆上,全市6处市级游客服务中心、23处中小型旅游服务驿站建设正加紧推进。通过三年攻坚,在机场、车站、邮轮母港等交通枢纽及崂山、奥帆中心、老城区等区域,集咨询服务、门票销售、形象展示、游客集散于一体的青岛市游客服务中心,有效提升青岛旅游城市形象。
  在智慧服务上,今年1月,“一部手机游青岛”平台正式上线,并承担了新春文旅惠民消费券发放任务。综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起“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平台,并将逐步深化。旅发大会期间,项目还将亮相文旅科技成果展,成为更多游客在青“说走就走”的便捷帮手。
  通过旅游品质提升攻坚,一批“最美滨海旅游风景道”“最美海岸线”“最美步行道”“最美海水浴场”“网红打卡点”将为青岛旅游带来流量和吸引力。崂山风景区仰口至垭口段道路是全市重要的滨海风景道,计划5月底焕新呈现;海水浴场在设施升级的基础上,还原洁净底色,利用现有咖啡店、书吧等业态,为市民游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休闲体验;小麦岛完成改造升级,加入灯光营造,放大夜间休闲娱乐功能。
  针对短板弱项,青岛市加强文旅融合新场景营造,旅游演艺实现突破,庭院演艺迅速推进,丰富市民游客体验。例如,按照“一院一文化、一院一特色”原则,青岛市重点打造32处庭院演艺项目。目前,32处庭院演艺全部完成选址,5处已开始演出,策划开展演出300余场,涵盖歌剧、音乐会、曲艺、原创剧目等多种类型。其中,由青岛文化和旅游局、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话剧院创排的实景话剧《里院》在三江里实现首演,并入选文旅部剧本扶持工程。
绘就文旅新蓝图
  旅游一业兴,市场百业旺。
  青岛之所以如此重视旅发大会,并下苦功夫、费大心思全力推进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不仅仅是为打造、做强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更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提振消费的重要方向,是富民、惠民、乐民的民心工程。
  青岛本身文旅资源丰厚,素有“东方瑞士”的美誉。一望无际的蓝色大海,红瓦绿树的相得益彰,人文底蕴的浓厚气息,加之山海相连的壮阔之景,东方影都的影视风情,上合示范区的国际联通,让青岛成为有着独特意境的旅游胜地,而且随着国际化趋势的日益彰显,青岛的时尚气息愈发浓郁。借助旅游发展大会,时尚青岛的名片也将再次闪亮世界。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旅发大会的举办就如同对优势资源的精准定位,将为青岛文旅产业精细化运营注入更多动能,同时能够引流更多群体前来观光,有效提振消费。无论是青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的城市愿景,还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聚焦24条产业链中的文化旅游,重塑全域旅游新格局都是题中之义。
  比如,本次大会中专门设置了山东邮轮旅游发展论坛,依托青岛区位优势引领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开辟新路径。目前,以青岛邮轮母港为主要阵地,邮轮游艇产业正呈现出发展新景象。
  以邮轮游艇产业为契合点,青岛、东营、烟台、威海、日照、滨州等城市的市属旅游企业联合成立了山东沿海城市旅游联盟,以邮轮游艇产业串联起了山东3345公里的“仙境海岸”线。这不仅开辟了全域旅游的新路径,也是全域发展的新尝试,同时也形成了山东省文旅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新模式。
  除此之外,本届旅游发展大会的配套活动中还包含众多时尚活动,比如“好客山东·时尚青岛”文旅嘉年华,青岛影视博览会、2023新青年音乐节青岛站、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草莓音乐节等,能够真正让时尚青岛的气质得以充分展现,让“好客山东”的形象被世界感受。
  “邀四海宾朋齐聚,议产业发展前景。”可以预见,旅发大会将为青岛文旅产业发展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带动全域文旅消费掀起新热潮,彰显“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国际大都市形象。
  借举办旅发大会这一重要契机,青岛将进一步激活文旅升级的全新图景。一个山海城湾一体、城乡统筹、陆海联动、资源融通、多元支撑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并为实体经济振兴、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新动力。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