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且以诗意共远方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7 11:08

  一场盛会与春天一道携手而来。如约而至的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是对青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检验,是对青岛加快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的全方位呈现,也是对青岛文旅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助力与加速。青岛旅游业大有所为,也必有作为。全力办出一届精彩圆满的高水平旅游发展盛会,是青岛旅游厚积薄发的释放和对游客兑现“不负热爱,不负山海”的承诺与诚意。

  山在窗外,海在脚下,城在岸边。青岛提出重点打造24条产业链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文旅产业是其中之一。青岛文旅产业以“大有文章可做”的信心,推动旅游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产业”,推动青岛建设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让青岛“且以诗意共远方”。

  盛会已至,未来已来。青岛正持续推进实施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并绘出坐标——到2023年,全市旅游环境、秩序持续向好,游客接待量增长20%以上;到2024年,海岛旅游实现重大突破,游客人均消费水平达到1800元以上,跻身国内一流水平;到2025年,国内外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显著提升,文化旅游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以上,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

  信心见于行动。青岛在全域内高规格开展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以来,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推动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

  打响旅游品质提升攻坚战。高质量推进415项重点攻坚任务,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通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验收,多条海上旅游航线通航,创建3A级以上旅游景区3家;青岛在“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中国旅游城市评选中排第三名。

  加快发展新兴旅游业态。青岛啤酒博物馆、红树林度假世界分别获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平度响山潘家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村庄获评省级重点村;10个单位分别荣获省级示范单位,1个区市获评省级文旅康养强县,1个区市获得第四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研学旅游经验入选全国文旅领域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实施景区品质提升行动。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青岛老城,进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新创建4A级旅游景区5家以上;着力打造“最美滨海旅游风景道”“最美海岸线”“最美步行道”“最美海水浴场”,培育一批“网红打卡点”;推进建设“一部手机游青岛”平台和“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平台。

  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统一建设青岛市游客服务中心;在沿海一线建设20处以上中小型旅游服务驿站;加快“快进慢游”体系建设;完善旅游景区道路标识体系;健全“全市一个停车场和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立健全多语种青岛旅游咨询网站;加快建设上合示范区商旅文化交流中心,打造“上合之夏”活动品牌。

  旅游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青岛文旅产业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对潜在的市场需求远远没有释放出来。为此,青岛积极促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以旅游业的升级换代促进全市经济提质增效。

  推动文旅消费扩容升级。开展“旅游+工业”行动,建设全国工业旅游高地;开展“旅游+康养”行动,推进康养旅游基地、示范区建设;开展“旅游+农业”行动,创建景区化村庄20个以上,打造全季节精品线路10条以上;开展“旅游+露营”行动,建设房车营地、帐篷营地20处以上;开展“旅游+婚拍”行动,重点打造“海誓山盟”婚庆旅游品牌,建设婚拍旅拍服务驿站10处以上。

  突出海洋旅游的“深蓝引擎”。拓展海上旅游航线,开启奥帆中心至崂山风景区海上新航线。有序开通青岛奥帆中心—青岛国际邮轮母港、环胶州湾航线等海上旅游线路;推出串联青烟威日邮轮旅游线路;助推邮轮游艇产业串联起山东3345公里的“仙境海岸”线;加快竹岔岛、灵山岛等重点海岛旅游开发。

  2023年春节假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穿梭于青岛各大景区。据不完全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监测的62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102.18万人次;各大景区实现营业收入3110.22万元,同比增长32.3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同比增长23.1%的水平。数字的背后,得益于青岛文旅产业服务质量和市场主体获得感等指标持续向好。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举办,聚光灯再次聚焦青岛,将助力青岛吸引更多游客,为提振消费注入强心剂。

  积极发展旅游演艺业态。依托“山、海、城、湾”特色旅游资源,辅以虚拟现实(VR)、元宇宙等科技手段,推出1至2个大型旅游演艺项目;挖掘名人故居、特色里院、非遗等资源,打造“庭院演艺”不少于30处;打造城市音乐角不少于100处。

  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培育藏马山、青山湖等网红影视旅游目的地;支持引导剧组到标志性区域拍摄取景,宣传打造精品影视旅游线路;建设海洋文化、历史建筑、工业遗产、乡村记忆等博物馆集群,丰富博物馆旅游线路;建设30处以上研学旅游基地,努力建设海洋研学旅游首选目的地。

  加快旅游产业全链条发展。建设一批高端餐饮店、特色餐饮街、音乐酒吧街,大力发展海鲜美食街;深化中日韩消费专区建设,支持国际顶级品牌国内首店落户青岛;实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提升工程,支持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非遗馆、旅游景区开发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旅游“伴手礼”,打造“青岛有礼”旅游购物品牌;支持建设高端度假酒店、特色高端民宿,打造30家以上星级民宿;大力培育“夜游、夜娱、夜秀、夜购、夜读”等夜间业态,创建3至5家省级以上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半城街景半城海。青岛是一座天生丽质的山海之城,既拥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旖旎风景,又是一方热情好客、底蕴丰厚的人文高地,还是一个繁华摩登的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借旅游发展大会东风,青岛旅游被赋予崭新的光荣与使命,将深耕更多潜力、积蓄更多动力、焕发更多活力,在深度融入世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展现自己的担当与抱负。青岛旅游这张名片也将更加熠熠生辉,向世界传递更为嘹亮的声音。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