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343”工作模式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市委政研室打造调研“专业队”更好服务市委决策推动工作落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6-09 10:32

  本报6月8日讯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政研室立足“出好大主意、当好大参谋”,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创新“343”工作模式,打造调研“专业队”,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实效。今年以来,市委政研室已起草11篇调研报告,有力服务了市委决策,切实推动了工作落实。

  突出把握三个重点,提高调研工作站位。作为直接服务市委决策的部门,市委政研室始终站在工作全局想问题、搞调研。紧扣市委中心点。把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作为调研工作的首要任务,及时跟进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先后调研形成《当前我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亟需关注的几个问题及建议》《关于深化提升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对策建议》等调研报告。紧扣发展关键点。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密切跟踪全市经济运行状况,及时形成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为市委宏观调控提供依据,先后形成《关于全市海洋生物医药科研创新和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外地促进消费的最新政策动向以及对我市的启示建议》《当前我市企业上市状况及实施“上市倍增计划”的对策建议》等报告。紧扣问题突出点。以高度的敏锐性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了《关于完善我市支持生育政策的对策建议》《港口集装箱空箱积压的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等调研报告。

  用好“四求”工作方法,增强调研工作质效。在“求准”上下功夫。调研前做到选题“准”,聚焦市委确定的18个方面调研重点,建立调研课题“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2张清单,确定“规定动作”15个、“自选动作”7个调研课题;调研中做到方式“准”,针对调研课题内容和特点,采取问卷调研、联合调研、蹲点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如,为了解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全市小店经济恢复情况,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向1052家小店发放调查问卷,直观了解小店经济存在的问题、店主对未来发展的预期等,详细掌握了一手资料;调研后做到对策“准”,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深刻剖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如,针对我市上市企业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多次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青岛证监局沟通对接,研究提出实施青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从“优化提升企业上市支持政策体系”等8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在“求深”上下功夫。为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政研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40余次,体察实情、解剖麻雀,真正把情况摸透、摸准、摸实。在“求实”上下功夫。建立调研活动清单报备制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求效”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共起草11篇调研报告,同时为进一步确保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能落地落实,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定期对研究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调度,强化跟踪问效。

  搭建三个平台,形成调研工作合力。工作中,市委政研室积极搭建工作平台,把外智、外力引入调查研究全过程,用制度设计抓保障,提高调研工作合力。开放智库平台。有针对性地邀请行业专家、科研人员参加调研,听取有关专家学者意见,借好外力寻良策。交流合作平台。发挥我市作为中央财办基层联系点的优势,与中央、省委财经办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络,同时与副省级城市、胶东经济圈城市建立常态化信息联系机制,定期交流创新做法和政策举措等工作成果,赋能全市高质量发展。制度保障平台。制定主题教育调研工作计划,合理确定调研时间、地点、路线,防止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