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干家

市工商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学习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6-09 10:34

  本报6月8日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工商联广大干部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既学习其中的精神实质,用以武装头脑,更坚持学习其中的具体方法,用以指导实践,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实效实绩争做促进青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干家。

  坚持学深学透、武装头脑,市工商联打造了“青岛市民营企业家大讲堂”品牌,形成了民企“线上+线下”学习生态圈。工商联系统的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两个健康”总目标推动“两个毫不动摇”总要求落地生根、走深走实。广大干部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政协界别作用和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坚持守正创新、明确职能定位,准确把握工商联作为政治机关、统战组织、经济部门、服务机构的职能要求,做到深刻领会政治性的核心要义,牢牢把握统战性的根本属性,紧紧围绕经济性的基本职能,全面彰显民间性的重要特征,锻造政治素质高、统战本领强、经济工作通、服务水平优的干部队伍。

  坚持深化改革、强化非公党建,做到四个突出。突出商会党建,以党建带会建,创新非公党建“双建双揭”工作模式,打造“党旗领航、清廉商会、山海本色”工作品牌,做到政治建会,体现统战性。突出商会言商,坚持做到改革强会,制定《青岛市工商联所属商会评价办法》,创建专业、职业商会。鼓励行业商会、产业商会、海外商会发展壮大,规范地级商会,严格县级商会发展,广泛开展经贸活动,体现经济性,助力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突出商会要联,创新开展商会“一会一品”建设活动,发布商会品牌风云榜,打造商会云客厅等服务品牌,与46家海外商会、社团组织缔结友好商会,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工商会等举行经贸洽谈,赴埃及、土耳其、阿联酋开展交流做到服务兴会,体现民间性,创建实力、活力商会。突出纽带作用,切实发挥商会参政议政主体作用,加强商会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高校科研机构的联系;新推出商会“首席政策官”,送政策到4万多家企业,做会员企业的贴心人。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重点培育新生代企业家。开展“同心建功新时代”实践活动,创新设立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推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计划,推进“薪火相传”活动;加强年轻一代组织体系建设,举办青年企业家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搭建年轻一代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助力成为创新创业和延链补链的主角。

  创新理念改进作风。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基石,工商联系统的干部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切实做到“民营企业家有呼声,工商联有行动,工商联就在你身边”。工商联系统的干部,在工作中注重与民营企业家广交朋友,在交往中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构建清清爽爽的政商关系。

  据了解,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市工商联将重点工作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深挖经济功能,在“双招双引”一线彰显作为。今年一季度,推动总投资50亿元的氢能装备项目落户,目前已完成注册企业9家,另有预制菜、环保设备等总投资超30亿元的项目在谈。配合市纪委率先启动“企业护航”工作,并在纪检系统推广。开展“四为”专项行动,举办金融服务区市行、青岛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为企业争取订单76亿元,解决资金需求28亿元,解决各类用工问题637个。深入开展“三访两促”活动,先后走访商协会136家、企业245家,组织交流座谈55次,共收集涉及批发零售业等17个行业在融资信贷等方面的意见诉求120余条,解决账户单向冻结等难题30多个。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