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警务服务前移助企“就近办”“随时办”

构建“警保联控”机制、设立驻企警务室——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8 10:37

  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落地、生存、发展的“营养液”,而“服务”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日前,青岛交警支队高新区大队与广博路沿线青软实训、腾讯双创小镇等多家企业座谈时,了解到因车位紧张,企业职工上下班停车难影响生产生活。高新区大队第一时间安排警力对广博路沿线周边实地调研,结合道路通车及周边人流量情况,组织施工单位于广博路南半幅施划120个社会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了周边企业和居住小区停车位紧张、停车难问题。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公安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到哪里、服务到哪里。”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黄岛分局走访企业,调研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堵点。集中700余名社区警力,携手企业全面滚动式排查各类涉企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地实现“小事不出厂”。同时,高效开展“一窗通办”工作模式,209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区级政务大厅,13项交管业务全部集成到派出所便民服务大厅,节假日期间各项业务正常办理,方便企业员工“就近办”“随时办”。

  警务服务前移至企业一线,与经济发展“无缝对接”。海尔工业园新建的海尔创客公寓居住员工多达万余人,其中90%是流动人口。此前,外来人员、流动人口管理一直是园区管理的难点问题。为此,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辛安派出所靠前一步,设立海尔创客公寓警务室。警务室的设立,不仅为园区安全“加码”,还成为园区员工的“服务点”。为解决企业和职工公安业务不会办、没空办等问题,警务室借助“互联网+民生警务”资源优势,依托线上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渠道,实现居住证全程网办,确保让企业员工“少跑腿”,有效解决企业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需求,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

  市公安局崂山分局着力构建“警保联控”机制,定期对企业安保人员开展安全防卫技能培训,成立纠纷调解队伍,定期对各企业进行矛盾纠纷摸排化解;与企业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培训、警示教育等“送法入企”服务。中山路“新春逛街里”活动作为2024年中山路区域提升工程项目阶段性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对拉动青岛旅游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加大对涉事企业和景区景点经营企业检查力度,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对非法经营、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及时依法依规处理,擦亮中山路区域旅游形象,为市民游客创造安全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企有所需,警有所为。青岛公安机关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常态化开展“问需、问策、问难”。同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设立驻企警务室、流动人口服务站,为企业提供便利。在靠前一步、主动服务的同时,为给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青岛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依法严打违法犯罪,深入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严实防范管控措施,提升城市安全品质。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