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抓成效,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8 10:38

  本报评论员

  夙夜勤勉踏实干,今朝春色倍还人。

  在上合示范区,“五大新城”春季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400亿元的36个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在海尔青岛洗衣机互联工厂,数字科技和制造业深度融合,诠释人与工厂全新的角色演进;在广袤的田畴沃野,智能农机“大行其道”,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备耕图景……不负春光,奋力前行,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奋斗场景,激荡起青岛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

  开局决定全局。刚刚闭幕的2024年全国两会,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重在抓落实,关键看行动。就推进全年工作而言,一季度是基础,一季度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就能掌握全年工作的主动权。当前距离一季度收官还有两周时间,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强化“打头阵、当先锋”的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抓成效,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要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青岛抢抓机遇、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的题中应有之义。青岛制造业基础较好,产业基础坚实,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食品饮料等产业集群竞争力较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领域正加快完善,我们要立足这些比较优势,发挥好“链长制”作用,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把培育新质生产力与推进全方位数字变革、培育海洋蓝色新动能等结合起来,拉长长板、锻强新板,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个重要年份,是青岛获批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40周年。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更深层次改革激发新活力,以更高水平开放增创新优势。一方面,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贯彻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和省委改革要求,纵深推进财政金融、国资国企、功能区、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推出高水平创新政策举措;另一方面,向开放要活力,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扩大开放,建好用好上合示范区、青岛自贸片区等开放平台,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要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城中村改造继续提速,今年计划建成安置房3.1万余套;启动青岛市“春风行动”,两个月的时间里举办200多场招聘活动;推出残疾人“暖阳维权”工程,40家公益助残律师事务所“加盟”……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造福人民;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科学规划、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加快低效片区开发建设,实施重点区域更新改造,打造高品质发展空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奋进。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拼搏进取、苦干实干,全力推动一季度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青岛新篇章”!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