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笔遒劲谱新篇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8 10:47

  春天,万物生发的时节。河流、草木、群山、岛屿,一切都在积蓄力量,从过往里长出新的躯体。

  地域上,青岛是十个区市的总和;发展上,十个区市是青岛的承托。区市奋进融汇成青岛的奋进,区市跃升托举着青岛的跃升。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努力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青岛新篇章”——号角声声,战鼓催人,这篇大文章将如何书写?

  必得笔意纵横,下笔有神。当前,各区市战略机遇叠加,动能不断累积,干事创业氛围浓厚,需要牢牢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断向高处登攀。

  必得笔力雄劲,运笔如椽。面对比以往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各区市唯有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作风,聚焦聚力、攻坚克难,才能赢得发展主动。

  必得笔法丰富,行笔稳健。资源禀赋各有不同,发展阶段参差有别,各区市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思路打法,一以贯之抓好落地落实,方能显出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

  区市强,青岛强。11293平方公里之上,新篇章已然落笔。

  聚力聚势

  过去一年,青岛各区市克服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发力竞逐,共同托起了城市发展大盘。翻看青岛市统计局公布的各区市2023年度地区生产总值数据,崂山区、胶州市、即墨区、市北区、西海岸新区累计增长均在6%以上,跑赢全市。在经济总量上,西海岸新区5003.38亿元、胶州市1637.50亿元、即墨区1594.73亿元,位列三甲。

  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的西海岸新区,丝毫不敢懈怠发展的脚步。去年,西海岸新区取得历史性突破,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000亿元的城区。这份高分答卷,是新区聚焦四大国家战略不断创新突破的结果: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占全市比重40.4%;青岛自贸片区新增制度创新成果87项,动产质押融资业务模式等5项成果全国推广;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绿色低碳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五大优势产业产值突破3600亿元。

  依托上合示范区、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两大国家级平台,胶州市机遇与优势叠加,乘势“起飞”。去年,胶州“六大地标”产业实现产值72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近50%。随着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益海嘉里食品产业园、尼得科电器产业园、山东高速上合经贸产业园项目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胶州市正不断隆起产业高地。随着“五大新城”战略新架构的精准推进,胶州正在谱写区域发展的崭新一页。

  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增长50%、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增长40%、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增长20%……新兴产业加速起势,造就了崂山区强劲的发展增速。2023年,崂山区抢跑“四新”经济赛道、筑牢金融底座,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0%的增速,再次成为十区市中的“增速之王”。目前,崂山区拥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两家、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9家,集聚高新技术企业920家、专精特新企业666家、小巨人企业22家、瞪羚企业47家,一大批科技创新要素在崂山加速互动、竞相耦合。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靠前、好于近5年全区平均增速,这份成绩单的取得,对市北来说殊为不易。百年商脉、文脉、城脉传承发展,创新、开放、改革基因浓厚,市北区由此全面发力“五大战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区内企业柠檬豆获评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填补全区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空白,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72个,新业态、新项目为未来发展增强了底气。在探索老城区转型发展的新路上,市北区显然已经有了更多心得。

  得益于六大主导产业的齐头并进,2023年,即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的榜单上位列第14位。这座“千年商都”将如何走向更远的未来?答案就在接续奋斗的脚步之中。通过持续进行数字化变革,即墨的纺织服装和商贸物流业不断进化;朝着传统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双千亿级”目标进发,即墨汽车努力“换挡提速”;“实力派”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的创新发展,为即墨竞逐海洋、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提供了强劲动力。

  大势如潮,大道如砥。回首来路,心志更坚。这种持续进阶、加压奋进的状态,为各区市“打头阵、当先锋”凝聚了力量,夯实了基础,将在今年迸发出更加澎湃的动能。

  突围破局

  改革、创新、突破、攻坚。今年,各区市纷纷以破局者的姿态开局,从原有发展框架中突围而出,明晰新的思路打法,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展现出强烈的冲劲和韧劲。

  117个商文旅项目开放纳客,12个潮牌项目成功落户,春节假期255万人到历史城区“逛街里”;招引落地重点产业项目155个,是2022年的2.5倍,新认定总部企业13家,居全市首位。善于“领风气之先”的市南区一直在找寻区域能级提升的突破口。当前,市南区正加快构建以总部经济为牵引,现代金融、数字科技、高端商务、时尚消费、航运贸易、文化旅游为支撑的“1+6”服务经济体系。年初,投资规模近600亿元的43个重点项目已纳入攻坚任务清单,通过储能蓄势,这片30平方公里的地域会实现新跃升。

  2023年,李沧区努力克服困难,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区域内15个特色产业园区新入驻企业173家,总投资312.4亿元的19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3%。在引入新动能方面,李沧区与世界500强魏桥创业集团牵手,引进新能源汽车管理总部和汽车产业研究院。今年,李沧将继续做好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产业牵引、项目带动,在实体经济发展上持续攻坚突破。

  城阳正聚力打造“四区一园”,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其中,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重点以项目突破“抢赛道”,紧盯前沿新兴产业和链主企业,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创新创意引领区推动创新要素优化集聚,促进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加快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先行区提升对外开放吸引力,全力打造中日韩人才、科技、投资、贸易、数字交易交流合作平台。胶东经济圈消费中心区聚焦群众消费需求,全力驱动消费“马车”回归“快车道”。

  平度市地处胶东半岛几何中心,是青岛发展的广阔腹地。当前,平度市将加快青岛都市圈发展作为突破发展的“关键穴位”,乘势而上。该市提出深入实施“双轮驱动、主城崛起,两翼展开、双向协同,多点支撑、全域联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五区”建设牵引作用,驱动全域加速融入青岛都市圈发展大格局。聚焦《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中明确的重点任务,做好“吸引人”“留住人”的文章,把平度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要素“磁场”、人气“高地”。

  青岛都市圈、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平台交汇叠加,让莱西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该市将全面融入青岛都市圈建设,把深入推进“创新突破年”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以创新开局、以创新赋能、以创新提质,聚焦产业引育、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不断引进新变量、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把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塑造青岛北部协调发展新优势。

  奋力争先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是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观察今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各区市无不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重中之重,绘制出产业发展的全新蓝图。着力推进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也大多瞄准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速提升区域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市南区着力打造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示范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今年计划引进亿元服务业项目130个;落地金融机构及企业100家、基金20支;重点引进头部企业全国总部,推动大有智算中心、苍穹数码全国总部等数字科技重点项目落地。

  ——市北区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增强老城区发展内生动力。围绕“两带三区”发展布局,启动5万平方米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实施无棣路、信号山等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工作;推动港区更新改造,加快启动区产业导入及配套提升。

  ——李沧区明确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携手魏桥创业集团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依托凤麟核团队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布局中子检测、中子治疗等新兴业态;规划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产业示范片区等两个千亩特色产业园。

  ——崂山区推动高端新兴产业走在前、当排头。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金融、文化旅游和医药健康四大主导产业,产业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支持双国创中心等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张村河片区加快迈向国内一流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西海岸新区将聚焦“建源”“施策”协同发力,把先进制造业强区建设同培育新质生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有机结合。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30个;全年实现开工建设重大项目600个、竣工投产400个;高标准建设4个市级新兴产业专业园区,产值突破1100亿元。

  ——城阳区做深做透轨道交通、半导体、储能三条核心产业链,提速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打造新质生产力。到2027年,实现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工业增加值双翻番,工业增加值率持续提升到25%以上,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再造一个新城阳。

  ——即墨区聚焦六大主导产业和15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培育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推动四大整车项目扩大产能,奇瑞配套零部件项目建设增产;依托创新奇智、豪江智能等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发挥好蓝谷引领作用,力争海洋生产总值突破630亿元。

  ——胶州市加速发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家电、航空航天、现代物流六大新兴产业,力争产值突破800亿元。推进“五大新城”建设,储备123个总投资2372.3亿元的项目,推出四类82项国际公共产品,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产城融合样本。

  ——平度市持续优化招商体制机制,强化要素资源配置,全周期做好项目“招、落、选、育”文章,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签约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5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0个以上;加快推进青岛恒星科学城、青特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40个重点项目。

  ——莱西市抓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用好驻外招商阵地,持续深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等重点区域,切实招引一批贡献度大的优质项目;围绕新能源汽车、石墨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开拓产业“新赛道”。

  物理学中有个“自激振荡”的概念,指的是不外加激励信号而自行产生的振荡,恒稳而持续。十个区市攀高逐新的状态和作为,恰如正在进行的自激振荡,合为宏大的弦音,奏出美妙的交响。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