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提质降本增效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孟庆斌调研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链长专题会议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9 11:12

  本报3月18日讯  18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现代物流产业链链长孟庆斌专题调研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链长专题会议。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着眼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午,孟庆斌先后来到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情况,同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希望企业发挥行业领先优势,聚焦供应链重点领域,精准对接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全链条供应链服务体系,更好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下午,孟庆斌主持召开产业链链长专题会议,研究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思路举措。他指出,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是畅通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重要支撑。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发挥好我市区位优势、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基础优势、环境优势,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推动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孟庆斌强调,要持续打造“枢纽+通道+网络”物流运行体系,加快建设“四型”国家物流枢纽,积极申建国家综合货运枢纽,加密国际海运通道网络、畅通国际陆路通道网络、拓展国际空中网络、完善区域联运通道网络,抓好运输结构调整。抓重点企业转型,发挥“链主”企业示范效应,加大对产业链研究分析力度,大力推动数字赋能现代物流产业。抓重大项目招引,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重大要素保障。健全专班工作机制,抓重点指标调度,强化区市主体责任,凝聚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有关方面汇报了现代物流产业链建设情况,部分区市、“链主”企业、协会作了发言。

  高善武、朱铁一参加有关活动。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