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遥感为环保装上“千里眼”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遥感应用基地落户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9 11:15

  本报3月18日讯  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源分布广泛且零散,环境执法人员要及时发现污染点位并不容易。如今高空中的环境监测卫星帮了大忙,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很难逃过它们的法眼。18日,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青岛遥感应用基地”揭牌仪式。遥感应用基地落户青岛后,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在卫星和航空等卫星遥感技术优势,共同构建灵敏高效的天空地海一体化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体系,为持续改善青岛市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美丽青岛建设提供实质性技术支撑。

  遥感应用基地落户青岛,这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自身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密不可分。此前我市依托青岛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组建了一支生态环境遥感技术团队,构建起以卫星遥感、无人机、现场核查为一体的“天空地”一体化综合遥感监测体系,充分发挥环境保护“领航员”与环境污染“侦察机”的作用,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综合监管执法提供有力支撑。

  青岛遥感应用基地建立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将与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密切配合,建设青岛市生态环境遥感应用平台,开展空基遥感、移动巡护监测车等技术应用,推动青岛市构建“五基”协同天空地海一体化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体系,提升生态环境遥感监测能力水平,力争将基地打造成为全国城市级遥感应用基地的样板。同时充分发挥青岛遥感应用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生态环境遥感全要素、全方位的应用实践,重点在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监管、水环境监测预警、秸秆焚烧监测、扬尘源监测、碳排放监测等方面深入合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优势,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美丽青岛建设“保驾护航”。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