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通过竣工验收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9 11:24

  本报3月18日讯  3月15日,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在完成为期三个月的不载客试运行之后,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距离初期运营再近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对验收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地铁6号线一期是全国第一条城轨交通智慧地铁示范线,青岛第一条无人驾驶线路,行业第一条核心技术采用全自主化TACS系统的正式线路。“推动地铁6号线一期开通运营”列入青岛2024年市办实事项目。按照计划,该线路将于上半年开通。

  地铁6号线一期位于西海岸新区,全长30.8公里,起点为灵山湾站,终点为横云山路站,共设地下车站21座,最高运行速度达100公里/小时,于2019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6号线是集青岛地铁十年建设发展经验于一体,倾力打造的首条智慧地铁示范线。该线路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智慧化,搭载了智慧列车、智慧车站、智慧运维系统等诸多智能技术,目的就是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更加智能。

  验收过程中,验收组严格按照验收方案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功能测试、资料核查等环节进行综合评价,一致认为: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满足国家相关设计及验收规范要求,工程项目质量合格、资料齐全,满足竣工验收条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职责,严格有关程序,督导青岛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开展好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工作,确保如期通车运营。

  西海岸新区已开通地铁1号线和西海岸快线,这两条线路均大体呈东西走向。地铁6号线一期开通后,将成为西海岸新区的第三条地铁线路,加快补齐西海岸新区南北向的交通短板,为国家级新区建设提供更加便捷的轨道交通支撑。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