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给城市“做体检”,精准服务更新建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9 11:25
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整合城市建成区所有80个镇街、1013个城市社区信息数据


■位于青岛老城区的聊城路停车场,有效解决了区域停车难题。 (本报资料照片)
 

  本报3月18日讯  自2024年开始,我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找出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短板,推动系统治理“城市病”。青岛城市体检工作启动于2021年,并已连续三年列为全国样本城市,城市体检成果也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就如同人体一样,也需要定期体检。 随着近年来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青岛积极推进“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集成数据收集、城市病症诊断、项目管理等功能,创新打造了可交互的城市体检信息平台,为城市建设提供了高效的技术支撑。

  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住在青岛老城区的张大爷一家。“每次回家找车位都要转好几圈,孩子们平日里来看望也不好停车,尤其是上下学和旅游旺季。占路停车还会导致交通拥堵,行人不便。”去年,他通过填写城市体检调查问卷,将这一问题提交上去。居民提报的涉及停车难等“城市病”的意愿诉求,会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汇总,并在全市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上得到直观呈现。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居民反馈停车问题较严重区域直观展示在平台地图上,实现“社区级”的问题索引,并交叉分析了交通路网、建成区、停车泊位信息等数据,划定了停车治理重点整治区域,开展了停车问题综合治理专项体检研究,为生成停车设施建设计划提供了科学支撑。

  今年青岛市的停车设施建设计划中,有一半以上布局在城市体检划定的停车治理重点区域,并同步研究完善停车共享、政策调控等保障措施。如此一来,张大爷通过平台反馈的问题也得到了落实。

  城市更新建设要为市民带来哪些实惠,社区居民最有发言权。近年来,青岛市深入开展城市体检工作,通过“城市体检”来回应市民期盼、评估城市更新建设成效,进而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工作闭环。目前,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整合城市建成区所有80个镇街、1013个城市社区信息数据,汇集社情民意、查找细微城市病症,为政府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更加直观的参考。

  “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是我们实现由‘检’到‘用’的重要工具,除了细化到‘社区级’的数据收集、分析和展示以及相关的项目管理功能以外,我们还着重在实用易用上进行了升级,让城市管理和建设人员更便捷地共享体检成果,更好服务城市更新建设。”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张雁介绍,要把城市体检延伸到民众身边,将小区、社区、街区列为城市体检的基本单元,查找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公共活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等设施配建不达标、功能不完善、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短板,列出问题台账、录入信息平台并实施动态更新,为社区服务设施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准嵌入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住建部启动城市体检工作,在全国选取样本城市开展试点,并提出“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工作要求。如今,住建部建立了一套城市体检基础指标体系,并要求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在基础指标体系基础上增加特色指标,细化每项指标的体检内容、获取方式、评价标准、体检周期等,做到可量化、可感知、可评价。据悉,今年在住建部确定的61项基础指标的基础上,我市还增设4个山东省特色指标和17个青岛市特色指标,构成了“61+4+17”的指标体系。

  有专家认为,各地要考虑通过这些特色指标,把握住城市的潜力与特色。“当下,我们说城市体检,绝不仅仅是希望城市达到基本的健康水平,而是希望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霍晓卫看来,要通过“城市体检”发掘城市潜力与特色,让城市根据自身资源禀赋走出一条有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