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循环”公交:覆盖更多公共出行“盲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9 12:16
在服务社区、校区、商圈、医院、景区等城市客流节点的同时,充分发挥接驳地铁功能推进“两网融合”



■421路公交线路的开通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

 

  微循环公交线路便民出行

  新开通421路

  社区微循环公交线路,填补了宁乡路、淮安路公交线网盲区,方便沿线小区市民及周边学校师生出行

  新开通952路

  城阳区首条社区微循环公交线路,覆盖城阳区海东社区周边公交线网盲区,解决了海东社区居民乘车需求

  目前,市区共开通30余条微循环公交线路,覆盖5个区市近40处公共出行盲区,日均客运量达3.3万人次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本报3月18日讯  青岛绿色出行网正在持续延展。日前,421路和952路公交开通,作为今年开通的首批线路,填补了多个小区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盲区。其中,421路填补了宁乡路、淮安路公交线网盲区,方便沿线小区市民及周边学校师生出行。952路覆盖城阳区海东社区周边公交线网盲区,解决了海东社区居民乘车需求。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公布的年度工作目标,今年将结合市民出行需求,优化调整市区公交线路30条,不断加强公交与地铁间衔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加快打造快、干、支、微多层次常规公交网络,持续提升市民的绿色出行满意度和幸福感。

  依托社区公交的“微循环”功能,解决居民出行“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一直是青岛公交线网优化的重点任务。2023年,青岛共开通419路、420路、651路、949路4条微循环公交线路,涉及李沧、崂山、城阳三区,方便了越秀、北涧山居、红岛湾等居民密集片区周边市民公交出行。目前,市区共开通30余条微循环公交线路,覆盖5个区市近40处公共出行盲区,日均客运量达3.3万人次。这些微循环公交线路服务于社区、校区、商圈、医院、景区,最大限度串联起城市的各个重要客流节点,不仅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也推动着公共出行向高效便捷、灵活多元转变。此次新开的421路和952路也属于社区微循环公交线路。“952路是城阳区首条社区微循环公交线路。在规划运营上发挥了社区微循环线路优势,加强了与其他公交线路的衔接。比如,通过换乘911路、930路、902路、951路等线路,可以辐射至城阳区主要区域,并为居民换乘地铁提供便利。”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城阳巴士公司营运服务部部长徐英培告诉记者。

  通过发挥轨道交通快捷性、可靠性的优势以及常规公交的便利性优势,构建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设施、网络、服务高度协同的大公共交通体系,是推动青岛城市路网、公共交通组织、设施配套更科学、更完善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充分发挥常规公交接驳功能,青岛一直致力于推进公交与地铁的“两网融合”以及公共交通与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的衔接。按照“东城提速、西城优化、北城加密”的发展策略,以“定层级、降重复、增接驳、优服务”为优化途径,通过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以及将长距离和重复性公交线路截短、截弯取直、调整走向和运营时间等方式,打造功能明确、层次清晰的公交服务网络,引导市民由依赖单一线路出行逐步向依靠线网出行转变。2023年全年新开通8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75条公交线路、调整公交站点260余处、优化公交首末班车时间89条,主要着力于加强公交地铁的换乘衔接、覆盖新建小区,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作为一项便民系统工程,公交地铁“两网融合”,不仅需要公交站点的调整衔接,还涉及公交线路的衔接、运营时间的衔接等,还要考虑车辆运力匹配、配套优惠政策完善等保障措施。去年,青岛通过迁移、增设公交站点,持续优化公交站点设置,解决了水清沟、中心医院、南宅科、彭家庄等多个地铁站公交衔接问题,满足了周边群众近距离换乘需求。目前,市区300余条公交线路中,衔接地铁的公交线路突破200条,占比66%,实现了“地铁送到站,公交送到家”,为市民通勤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