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经济:“方寸地”变身“致富园”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1 11:10
青岛鼓励利用闲置的房前屋后土地和院落住宅,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庭院虽小,作用不少。2023年,庭院经济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小庭院蕴藏着乡村振兴大潜力。

  “利用一早一晚闲暇时间就能在家挣钱。”在莱西市院上镇刘家寨村,望着艾泽福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助建成的菌菇房,村民刘华春说。

  一方小院,满庭菇香。在院上镇,农户庭院中的朵朵菌菇成为“增收密码”。作为菌菇种植领域知名企业,艾泽福吉落户院上镇后,依托自主研发的食用菌生产技术和设施农业装备,将原本农林废弃果木经过粉碎、预湿、发酵等环节做成菌棒,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艾泽福吉负责人郭宏志介绍,通过当地共富公司统筹,他们与有合作意向的农民签订合同,公司提供菌棒和技术培训,帮助农户将原本闲置的农家庭院改造为菌菇房,出菇后统一购销,带动大家一起发展食用菌产业,共同增收致富。自2023年3月开始探索该模式,目前已与周边50多个农户达成合作。

  院上镇的菌菇产业,是青岛庭院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青岛广袤乡村,一个个形式不同的庭院经济模式,丰富着群众收入。

  庭院经济“百花齐放”

  什么是庭院经济?一般来说,庭院经济即农户家庭院落经济,指的是农民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周边场域为空间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小规模生产经营、为自家和社会提供农业土特产品和有关服务的经济形式,是农业经济的组成部分。

  在青岛,庭院经济已呈“百花齐放”之态。

  发展特色种养——

  春日暖阳,胶州市胶莱街道古兰村,家家户户院落上方布满错落有致的葡萄藤,让院落有了别样感觉。古兰村有300多个小庭院,村民们根据当地优势,发展起特色庭院葡萄产业,每年生产特色葡萄3万多公斤。这些别具特色的美丽庭院,不仅让古兰村每户每年至少增收几千元,也成为乡村振兴一道亮丽风景。

  发展特色手工——

  平度市李园街道周戈庄村,推开美丽庭院示范户李玉芬家门,干净整洁的小院里,女主人正坐在沙发上低头忙碌,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一对对假睫毛的粘贴工序悄然完成。“平时需要接送孩子上下学,没法外出打工,就在家里做点手工活,每天能有两三百元收入,时间自由,农忙时干农活,农闲时就做手工,挺知足。”李玉芬说,村里有上百名和她一样在家里庭院就业的姐妹。

  青岛美妆在线新经济产业园董事长韩松明介绍,经过40多年默默耕耘,全球女性钟情的假睫毛,70%产自平度,带动就业6万余人。

  发展休闲旅游——

  “欢迎全国各地朋友到我的农家小院,看大海、吃海鲜、哈啤酒。”春意盎然,旅游市场不断升温,在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斋堂岛村,村民石发家又开始录制海岛游短视频,通过抖音等平台推介他的农家小院。“去年收入十几万元,今年打算再上层楼!”石发家语气中难掩喜悦。而就在2005年,他还在为生病欠下的8万块钱外债发愁。生活的改变始于2014年。青岛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后,石发家被列为扶贫对象,扶贫人员多次入户走访,帮他出主意、想办法。石发家夫妇在村镇帮助下筹措资金改造房屋,并参加了民宿旅游培训班,办起了家庭旅馆。靠着斋堂岛优越的自然条件,他家的庭院经济越来越红火。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展庭院经济,需要切合实际,突出乡土特色,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子,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宜商则商,探索发展多种类型庭院经济。”青岛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李中华建议,发展庭院经济可让多方实现共赢。对农户,有助于合理利用院落等闲置资源,为家庭增收。对村庄,有助于让村庄变得更美,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县域,由庭院汇聚和培育特色产业,打造一村或一镇“一品”,有助于形成县域经济新增长点。

  崂山区依托“美丽庭院”积极发展民宿,旺季时村民每天可收入上千元;西海岸新区琅琊镇王家台后村,上百户村民在“美丽庭院”内开设渔家宴、蒸花馍,户均年收入超10万元;城阳区夏庄街道上峪社区,将“美丽庭院”与樱桃种植相结合,探索建立“公司+社区+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即墨区潮海街道泉头网格,村民们把自家老房子改造成网红打卡地;平度市新河镇将“美丽庭院”与草编工艺结合,已经形成规模庞大的产业链……

  正是看中庭院经济独特价值,青岛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过程中,围绕“庭院”做文章,积极引导农民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空闲资源,发展各具特色的庭院经济,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增收致富的“聚宝盆”,让业态繁多的庭院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庭院经济是市场经济、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而精”是其天然特质,背后蕴藏着“广与深”的产业维度,通过小庭院联结大市场,有望释放大潜力。

  小庭院如何走向更广阔天地?李中华认为,庭院经济相对分散,初期主要靠农户单打独斗,抗风险能力不足,需要政府出台支持政策,在技术、贷款、财税等方面提供支持。“要通过政策扶持引导,促进庭院经济多元化发展;乡村振兴,人才为要,庭院经济更需要有思想、有见识的年轻人,要鼓励年轻人投身其中;要加强产业协同,通过联农带农机制,把小庭院做出大产业,增强自我持续造血能力。”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