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油轮20分钟完成审批,新建泊位提前20余天投产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1 11:17
西海岸新区“信易批”办理模式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易”,为亟需快审服务的诚信企业解难题
 

  万吨油轮急需报关入港,启动“信易批”模式后,20分钟内完成10余个事项核查;码头工程需要重新评估,通过“信易批”模式,新建泊位提前20余天投产……西海岸新区推行“信易批”办理模式,为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在行政审批、项目受理、备案登记等方面给予支持。该模式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易”,为亟需快审服务的诚信企业解决了大难题。据悉,该模式今年被交通运输部评选为2023年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

  “没想到信用等级有这么大用途,这次真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前段时间,一次信用快速审批服务让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备受鼓舞。因为良好的信用等级,青岛实华码头的客户“沙纳耶女王号”油轮20分钟内就通过了需要核查10余个事项的进港作业审批。

  当天,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港航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操作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审批,接到了青岛实华码头负责人的求助电话。电话称载货近1万吨的“沙纳耶女王号”油船16时26分提交作业申请,客户急需在17时30分前办理完成报关手续,而按照正常手续,企业申请后需经过危险货物品名、数量等10余个事项核查,1个小时内完成难度极大。针对这种情况,新区港航服务中心启动“信易批”模式加快办理。经查询,青岛实华码头信用评级结果为“AA”级,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容缺审核,20分钟就完成了审批同意作业,为货主当天顺利办理报关手续赢得了时间。

  “我们依据‘信用交通·山东’平台中的企业信用评级,对高信用等级企业的紧急申请采用容缺受理、优先办理、提前服务等方式,让守信者受益,优化营商环境。”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港航服务中心负责人孟庆燕表示。

  不久前,在青岛港前湾港区,泛亚码头工程(二期)整体通过竣工验收,建设规模为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岸线长度768米。通过竣工验收后,项目却出现了新问题——两个新建泊位与原泊位相连,建设将导致港口设施情况发生变化,而根据规定企业需重新提出保安评估申请。这一过程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将减慢企业整体投产进度。

  “信易批”模式再次发挥了作用。经查询该企业信用评级为AA级,信用等级优良,新区交通运输局随即提前联系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专家团队,召开港口设施保安评估、保安计划专家评审会,采用容缺受理方式评审。最终,在企业取得《港口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证书》当天,即发放《港口经营许可证》《港口设施保安符合证书》,为新建泊位投产节省20余天。该工程顺利投产后,码头年吞吐能力达到120万标准箱,可靠泊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

  据介绍,开展“信易批”办理模式以来,西海岸新区进一步加强港航领域信用建设,为诚信企业推行备案事项“预约办”“午间延时办”“节假日加班办”等温馨服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