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思政课”特色办学接地气有活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9 12:56
驻青高校组建“大师资”、搭建“大平台”、用好“大资源”,创新性地将海洋特色、能源特色等学科融入思政课教学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思政“金课”建设名单,全省高校共42门课程入选,驻青高校共有9门课程入选。至此,驻青高校省级思政“金课”的数量达到了19门,约占全省高校思政“金课”数量的五分之一。这是驻青高校扎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一个缩影。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5年来,驻青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师资配备,多所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师数量较5年前翻番。同时,各高校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拓展渠道,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组建“大师资”,搭建“大平台”,用好“大资源”,打造“大课堂”,让“大思政课”有活力、接地气,入脑入心、有声有色。

  强化顶层设计,组建大师资构建大平台

  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5年来,驻青高校聚焦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在机制建设、师资配置、资源整合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探寻提高思政课吸引力的根本路径,擎信仰之炬,育时代新人。

  不同于传统的思政课模式,“大思政课”是一种具有“大格局”特征的思政课堂新形态,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价值导向,注重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融合的现实观照。在“大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上,驻青高校做了多种形式的探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制定了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方案,从改革创新教学主渠道、善用社会大课堂、搭建大资源平台、构建大师资体系、拓展工作格局等方面系统谋划“大思政课”建设。青岛大学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思政大课堂中心,构建了由课堂思政、实践思政、网络思政、思政大课堂学生联合会等组成的“四位一体”架构,形成“思政大课堂中心+”模式。青岛科技大学以“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中心,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提升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驻青高校持续强化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中国海洋大学思政课专职教师增加到81人,中石大增加到80人,青科大增加到109人,部分高校的思政课专职教师数量较5年前增加了1倍。各高校还特别注重“大师资”建设,如海大组建了由院士、知名专家等组成的思政育人“大师资”,学校首门大海洋文理交叉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经略海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领衔18位涉海文理领域学术带头人联合授课。

  同时,各高校还特别注重平台建设。海大倡导成立了“全国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全国11所涉海高校参加其中,成为推动海洋特色“大思政课”资源共享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山科大搭建了面向全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培训平台,助力全国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能力的提升,有效提升了学校思政教育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

  5年来,驻青高校“大思政课”建设成效明显。中石大、山科大、青科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建设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中石大、青岛理工均获得两个一等奖,青科大获得1个一等奖。驻青各高校也持续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推进课程思政的实施。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206门2023年“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驻青高校就有57门,占比超四分之一。

  发挥特色优势,思政课入脑入心有声有色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域面积十分辽阔,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去年12月份,一场特殊的海上思政课在“东方红3”船上开讲,海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宏春为海大、青大等高校的学生做了精彩分享。据统计,2020年以来已有全国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00余名师生登船学习,在“流动的思政课堂”聆听“海洋强国与伟大复兴”系列讲座。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驻青高校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学科优势,创新形式,让思政教育有声有色。“海大在博士生中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连续五年组织全体博士生赴沿海实践基地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将海洋意识、海洋权益、海洋经济等海洋元素融入思政课教学,编著《沿海出发》教学成果集,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特色经验与做法。”海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勤禹介绍。在实践体验中,学生坚定了投身海洋、建设海洋,切实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在中石大,思政课有着浓浓的“鲁味儿”、“海味儿”和“油味儿”。“我们整合校内外实践资源、凝聚育人合力,着力打造‘一色三味’的特色思政课,效果明显。”中石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表示。其中“油味儿”是中石大最鲜明的特色,学校多次邀请胜利油田油气勘探高级专家王学军等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走进思政课堂。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部分师生赴胜利油田“功勋井”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感悟红色传统、领略“胜利精神”。“油味儿”思政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用新视角了解油田生产生活图景和行业发展现状,提升了学生为祖国能源事业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彰显“大思政课”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融合创新主题园是山科大设立的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每年都会有数百名山科大的学生到此开展情境体验、志愿服务等活动。“像这样的基地学校一共有14个,依托基地推出的‘课堂+基地’思政教学模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丰富育人主体和渠道,让思政课接地气、冒热气。”山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春介绍。

  大中小一体化,融会互通协同育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是落实这一重大部署的关键环节。

  “青岛是五四运动的缘起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这也是我们开展好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中石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鹏翔正忙于整理五四运动的相关史料。他将跟西海岸新区教科院教研员一起参与全市范围的“五四精神”集体备课活动,以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更好地让“五四精神”在思政教育中扎实落地。

  “五四精神”集体备课活动是青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生动写照。2023年,市委教育工委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试点的基础上,建立了“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全域推进机制,全领域、全系统、全方位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前不久,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指导中心成立。指导中心下设十个“共同体”,将从师资队伍、课程教材、教学方法、资源开发、考核评价、组织保障等方面,系统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改革创新研究和实践指导。

  在多年的实践中,驻青高校充分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加速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合力,推动实现“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打造“大手牵小手”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格局。如中石大与青岛一中、西海岸中学等单位开展了跨学段集体备课、教学展示、师资培训、大学生走进中小学讲思政课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教研活动;青科大积极发挥山东省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曹胜工作室“大手牵小手”的作用,专门成立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团队,与青岛二中等学校共同开展集体备课。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5年来,驻青高校、青岛教育主管部门持续打磨思政“金课”,逐步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思政育人格局,为青年学生成长打好底色、筑好根基,助力其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记者: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