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双都市圈联动,促产业与资本互动

张惠调研春耕生产、森林防火和现代都市农业时强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9 12:57
路演平台、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齐鲁企舞”服务基地启用,助力全省产业集群培育和成长
 

  都市圈的构建,不仅打破了地域限制,拉近城市之间的距离,更将城市间的产业协同合作推向新的高度。这其中,资本是重要支点。

  3月28日,济青双都市圈产业与资本对接大会暨路演平台启动仪式在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举行,来自济南、青岛、东营、潍坊、日照、威海等市相关部门、企业、创投风投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和高校专家等出席会议。

  虽然会议只有短短一天,但传递出的共识令人印象深刻,进一步集中济南、青岛双城资源和优势,打造资本“强引擎”,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推动产业与资本高效对接,实现双向赋能、共赢合作,助力都市圈城市功能互补、产业错位布局和特色化发展。

  济青双都市圈产业与资本对接路演平台启用是对接会的“重头戏”,平台通过协作实施全省产业项目资源、全产业集群、全赛道、全天候、全金融资本要素等“五全实施机制”,将更好服务全省产业集群培育和成长。

  金家岭金融区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路演平台“五全实施机制”核心是为全省产业、资本、企业方服务:一是全省项目资源,平台路演活动将汇集省内各市推荐的优质项目;二是全金融资本要素,平台开放全国创投风投机构ESG联盟成员、银行、证券等全业态金融机构等金融资源,为全省实体产业服务;三是全产业集群路演,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集群开展;四是全赛道路演,涵盖智能制造、医疗器械、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等细分领域;五是全天候路演,以海创汇、济南基金业协会为载体,计划于2024年常态化举办24场以上专题路演。

  作为平台的“首秀”,对接会上,来自济南、青岛、烟台等地的40家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进行了线上线下路演,与毅达资本、达晨财智、泽盈基金、山东高速(青岛)私募基金、海尔创投等60家重点创投风投机构近距离交流,开启了济青双都市圈政企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航道”。

  山东舜丰生物科技公司是一家由院士领衔创建的基因编辑高科技企业,现场参加路演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路演平台搭建非常及时,对急需引入战投、与重点资本机构开展合作的高科技企业来说尤其有意义,大大扩展了合作对象,这个平台的持续运营,将为全省企业带来更多发展资源和助力。

  参加路演的北京盛世投资负责人表示,对创投风投机构来说,通过路演平台,可以接触到更多更有质量的产业项目,而且是山东全省的。作为全国创投风投机构ESG联盟创始会员,我们会持续跟进这个平台的所有路演活动,寻找到更多的好投资标的,服务山东省实体经济发展。

  打造资本“强引擎”,不止于对接。

  科技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呈现新趋势、新特征,呼唤金融机构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

  对接会上,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同时揭牌。中心旨在通过构建高效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发挥金家岭金融区的资本集聚优势,对接企业科技创新需求和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实现科技和金融资源的有效结合,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相关的咨询、指导和服务。

  “通过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科技创新活动,助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推动全市乃至全省的科技创新和金融发展,以推广国际先进的科技金融模式和经验,促进科技金融的国际化进程。”金家岭金融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接会上揭牌的山东“齐鲁企舞”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服务基地,同样致力于为企业与资本搭建充分展示、高效遴选、精准赋能的投融资对接平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更加深度融合。

  据悉,该平台是由省工信厅指导、省新动能投资和济南基金业协会联手共同推出的“齐鲁企舞”路演品牌。每年组织投融资路演推介活动联动,推动投融资项目精准对接和落地实施。截至2023年12月底,“齐鲁企舞”举办产融对接活动300余场,服务科创企业超500家。

记者: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