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清风廉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9 12:58

  青岛市纪委监委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清风廉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清风廉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挖细查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倡树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之风。

  根据《方案》,专项行动将紧盯群众诉求受理、办理、答复等“点”上问题开展监督,重点查纠问题受理推诿扯皮、原地打转,问题办理敷衍应付、漠然置之,问题答复态度生硬、隐瞒造假等问题;紧盯共性、普遍性等“面”上问题开展监督,着力解决因制度机制缺失导致工作落实存在缺位,因政策标准不一导致执行存在偏差,因基层权责不对等导致“小马拉大车”、超出能力范围承担责任等问题;紧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现实需求开展监督,着力解决因形势变化、社会发展而导致政策、服务滞后等虽不涉及责任、纪律和作风,但与群众期盼以及先进地区做法相比还存在优化提升空间的问题。

  《方案》提出开展5项行动,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开展“查体清淤”行动,细化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督促各级对照整治重点及问题表现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抓好问题整改。开展“查诉清障”行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入一线进行核实了解,按照问题情节和性质,分类分批督促及时解决。开展“查案清污”行动,建立“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监督驻点,制定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对问题线索快受理、快流转、快跟进、快查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开展“查责清梗”行动,深入分析研判群众诉求背后可能存在的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机制等方面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深化建章立制、堵塞风险漏洞,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开展“查风清源”行动,分批分类通报曝光典型问题,以案明纪;选树推广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力度,激励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涵养狠抓落实的作风,持续优化提升政治生态。

  《方案》明确,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青诉即办”、新闻媒体、信访等相关平台、部门的问题移交机制,搭建“信、访、网、电”问题共享平台,组建明察暗访和协同监督两支队伍,把“清风廉线”专项行动与开展的其他各类专项督查检查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记者: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