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今年229个服务业重点项目

总投资3731.8亿元,生产性服务业项目超六成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9 12:58

  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是产业跃迁的重要支撑和核心动力。市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青岛市2024年服务业重点项目名单,共包含229个项目,总投资3731.8亿元。其中,重点建设项目185个,重点储备项目44个。预计将全部于年内实现开工。

  从产业结构看,在185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具备赋能制造业能级提升功能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是“主力军”。124个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涵盖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等9大领域,总投资1670.5亿元,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均超六成,专业性、创新性强,产业融合度高,对产业升级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其中,项目数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科技服务类、软件和信息服务类和商务服务类,项目总投资额居前三位的分别是科技服务类、商务服务类和现代商贸类。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的生活性服务业项目共有61个,总投资923.4亿元,涉及文化旅游类、医养健康类、教育培训类等领域。

  从区域分布看,区域集聚效应凸显。重点建设项目中,崂山区、胶州市、城阳区数量最多,分别为29个、28个、26个;胶州市、城阳区、崂山区项目总投资额度最大,分别为680.3亿元、384.4亿元、307.1亿元。重点储备项目中,项目数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胶州市、市南区、崂山区,分别为9个、6个和6个;项目总投资额居前三位的分别是胶州市、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分别为396.5亿元、145.3亿元和109.8亿元。

  作为年度服务业项目建设推进的“中坚力量”,项目清单凸显青岛城市特色和产业变革方向。现代物流产业是一个典型。15个现代物流重点建设项目中,既有东北亚冷鲜食材加工交易基地、胶东机场货运区物流仓储、山东高速上合经贸产业园等进一步提升青岛门户枢纽城市能级的项目,也有韵达青岛智慧供应链产业园、智慧物流仓储产业园、青烟潍蔬果(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带动产业向智慧化深度转型的项目。向青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导入新的金融、人才、创新要素资源,项目名单包含了航运贸易金融总部大厦、山东港口航运金融中心、青岛城市学院弗劳恩霍夫智慧工业科技·人才示范产业园、费斯托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园、海尔智慧家庭场景创新平台建设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科创基地等一批创新项目,助力城市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元宇宙产业大厦、观海文化科技产业园、天启卫星物联网产业园等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项目也将牵引着城市产业向高端化、数字化升级。

  在激发城市活力方面,王府井喜悦购物中心项目、即墨汽车展示运营中心项目、美妆在线新经济产业园项目等现代商贸产业项目将推动城市商业模式创新;中车工业遗产改造项目、唐岛湾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红岛熊出没影视产业示范园项目等文化旅游项目将打造更多城市地标级“打卡地”。

  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青岛市市北区妇幼保健服务中心项目、肿瘤中子治疗中心项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二期)工程项目等医养健康项目将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康养环境。

记者: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