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运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2-19 08:48

山东省首条地铁——青岛地铁3号线,昨日上午全线通车运营。当日上午在地铁五四广场站举行了简短的通车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宣布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市政协主席张少军出席仪式。

短短十分钟的通车仪式,凝聚了青岛900万市民追逐了30年的地铁梦。李群在通车仪式上宣布:“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伴随着列车启动的声音,直播大屏幕上,传来首趟对开列车画面“青岛北站下行1008次司机发车,青岛站上行2001次司机发车。”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地铁3号线的全线建成通车,标志着青岛正式进入地铁时代,也是青岛城市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市委常委、副市长牛俊宪在通车仪式上致辞,代表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对3号线的全线开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青岛地铁建设的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全体建设者和运营人员致以诚挚的敬意。

牛俊宪说,地铁是城市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代表城市现代化国际水平的重要标志。3号线的全线开通,不仅对完善交通体系、缓解交通拥堵、便捷市民出行具有积极作用,也必将对促进区域统筹发展、缩小城区南北差距,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开通仪式后,地铁3号线正式进入日常运营状态。等候在各地铁出入口的市民纷纷走进地铁站体验地铁的方便快捷。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共22个站点,总里程约25公里,全程用时47分钟,实行计程票制,起步价2元,线路全程最高票价5元。全线通车后,运营时间为每日6时15分至21时30分,行车间隔为高峰6分50秒,平峰7分55秒,周末行车间隔为7分55秒。

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后,将缓解我市交通压力,实现青岛站与青岛北站两个铁路枢纽功能上的联动,并带动中山路商圈、香港路商圈、新都心商圈、李村商圈的发展,使沿线广大市民享受到地铁的安全、高效、便捷。

据悉, “十三五”期间,青岛地铁将建成通车240公里,构筑更便捷高效、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的轨道交通服务体系,为促进全域统筹发展、打造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