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邮轮旅游进入国家规划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2-29 15:18
    近日,由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全文公布,青岛作为新兴的邮轮旅游城市,在规划中被提及,青岛邮轮旅游发展再添新动力。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在“产品创新 扩大旅游新供给”一节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及滨水旅游”,其中将“有序扩大试点港口城市范围。支持天津、上海、广州、深圳、厦门、青岛等地开展邮轮旅游。制定游艇旅游发展指导意见,发展适合大众消费的中小型游艇”。
 
    不仅在“十三五”规划中被列入支持重点,今年5月,青岛还获批国字号的“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成为继上海、天津、深圳之后全国第四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频频获国家支持的背后,是青岛发展邮轮旅游的独特优势及快速崛起的市场影响力。数据显示,青岛邮轮母港自2015年5月29日正式开港以来,皇家加勒比、地中海、歌诗达等邮轮公司纷纷进驻青岛,青岛本地旅行社也不断拓展省内外邮轮旅游市场。截至目前,青岛邮轮母港累计接待125个邮轮航次,接待邮轮旅客约12万人次。今年5月,我市还成功举办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世界级邮轮行业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名代表参会。邮轮旅游逐渐成为青岛旅游的新名片。
 
    此次出台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还勾勒出未来五年我国邮轮旅游发展的路径,“开发特色旅游线路。打造具有特色的邮轮航线,探索开辟无目的地邮轮航线、洲际及环球邮轮航线。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国际邮轮入境游。鼓励多元资本进入邮轮旅游产业,加强与外资邮轮企业合作,支持本土邮轮企业发展。”
 
    面对邮轮旅游蓬勃发展的“黄金运势”,我市也将加快形成科学、合理的邮轮产业布局,逐步发挥邮轮城带动经济发展、增强区域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作用。同时,积极开发设计一批有吸引力的邮轮旅游产品与线路,强化区域市场培育,积极组织国内外营销推广,将青岛全力打造成为中国邮轮产业“模式创新的先行区”、“高端服务的前沿区”和“产业升级的示范区”,最终实现将青岛建设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和“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的发展目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