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月底第七次登陆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4-07 09:28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28日至5月1日,被誉为“海上F1”的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将连续第七年登陆青岛奥帆中心。来自世界各地的6至7支顶尖船队将在浮山湾追风逐浪,近40名参赛选手均为世界级名将,其中不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美洲杯冠军。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为4月29日至5月1日,与以往一样,这3天休息日将被纳入青岛站“玛泽润杯”比赛的4个比赛日中,以最大程度地方便市民和游客在奥帆中心情人坝、五四广场等最佳观赛点领略“海上F1”的精彩与魅力。

与美洲杯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齐名的极限帆船赛是世界帆联认证的五大特别赛事之一,因船速风驰电掣、赛场面积袖珍而充满刺激性与观赏性。据曾率领中国英凌队征战2008年青岛奥帆赛的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介绍,自上赛季起,极限帆船赛启用全新的GC32水翼双体船,虽然其32.8英尺的长度不及之前40英尺长的极限40双体船,却因先进的水翼设计而能获得更快的航速,“在航行至一定速度时,水翼将产生向上的分力,这个提升力能将船体抬离水面高达1米。由于船体与水面的接触面积小了,阻力也会变小,所以GC32水翼双体船的最快航速能达到40节,换算成时速大约是74公里,而极限40双体船的最快航速也就是30节左右。”

本赛季极限帆船赛共设8个分站赛,青岛站是继阿曼马斯喀特站后的第二站,赛事还将先后登陆葡萄牙马德拉群岛、德国汉堡、英国卡迪夫、美国圣地亚哥、墨西哥洛斯卡沃斯等胜地。瑞士阿灵基队、阿曼航空队等6支船队本赛季将全程参赛,青岛站比赛可能还会迎来一支拥有多名中国籍船员的“外卡队伍”。奥地利红牛队的罗曼·哈加拉和汉斯·斯坦纳切尔曾合力摘得2000年、2004年两届奥帆赛的托纳多级金牌,今年将是他俩第十次造访青岛,此前其曾在浮山湾征战过奥帆赛、两次奥帆赛测试赛和6次极限帆船赛。

据悉,为了鼓励各船队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本赛季每站比赛都将给瞬时航速最快的船队颁发特别奖项。在极限帆船赛中,每条船上有5名正式船员,青岛站比赛将面向全国公开选拔10名嘉宾船员与国际顶尖航海高手同舟共济,“零距离”体验“海上F1”的速度与激情,有意应征的帆船爱好者可登录青岛帆船运动官方网站了解详情。主办方还将举办“青岛图片库杯”摄影大赛,给酷爱拍摄帆船的摄影爱好者提供切磋、交流、展示的平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