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直升两级进入第八级

最新版世界城市评级报告出炉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6-24 19:43

全球知名的城市评级机构GAWC(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日前发布了四年一次的最新版评级报告——《2016年世界城市评级报告》。青岛的档次由上一次报告评级“高成长性”,直升两级跃升为“Gamma+”级。

该评级报告中将全球城市分为十二级,分别是:Alpha++、Alpha+、Alpha、Alpha-、Beta+、Beta、Beta-、Gamma+、Gamma、Gamma-、“高成长性”、“成长性”。其中,第一级Alpha++,只有两个城市上榜,分别是伦敦、纽约。

我国大部分热点城市上榜。其中,北京、上海入列第二级Alpha+,台北、广州被列入第四级Alpha-,深圳被列入第六级Beta,成都、天津被列入第七级Beta-,南京、杭州、青岛被列入第八级Gamma+,大连、重庆、厦门被列入第九级Gamma,武汉、苏州、长沙、西安、沈阳被列入第十级Gamma-。

据悉,该排行榜不是一个城市经济竞争力的排行榜,而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排行榜:大体上包含国际知名度、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人口规模、国际机场、国际港口、先进的交通系统与通信设备、对外资的吸引力、金融业与总部经济发展水平、蜚声国际的文化影响力、有影响力的传媒与体育社群等多纬度的评价体系。

为提升青岛城市能级和国际影响力,我市全面建立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工作机制,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将实施国际城市战略与“十三五”规划编制、城市总体规划落实“三位一体”联动推进,充分发挥了国际城市战略的引领作用,按照国际标准建立城市规划建设标准体系、建设现代服务功能体系、提升现代产业综合实力、提升现代文明和国际交流水平。在“国际化+”的引领下,青岛不断加快国际化步伐,不断赋予现代化国际城市以新的内涵,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攀升,“国际范儿”不断提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