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开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7-11 09:51

昨日上午,以“2030年教育议程下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为主题的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本次会议将围绕《青岛宣言》的核心思想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教育2030”的中心思想,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信息通信技术等信息化手段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希玛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沃布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古巴教育部副部长佩雷斯出席开幕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主持开幕式。

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正在席卷全球,信息技术不仅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也给教育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与活力。近年来,中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核心理念的指引下,广泛凝聚共识,加快行动步伐,实现了快速发展。下一步,要强化政府在推动信息化方面的责任,把信息化作为战略举措,统筹部署、加大投入、长期坚持,提升教育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要深化新技术应用的研究与实践,将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结合起来,深入影响教育理念、模式和文化。要着力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适时开展信息素养检测评估,帮助学生养成数字化学习习惯。要加强国际交流与成果共享,搭建教育信息化理论研究、智力研究、技术研发应用示范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同塑造世界教育的未来。

孟凡利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推动下,信息化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信息化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加快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共同追求。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深入探讨、交流思想、汇聚智慧,合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加快发展。作为承办城市,我们将学习借鉴各方先进经验,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

希玛塔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教育信息化正在推动全球范围内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学习环境和学习模式的深刻变革。要继续围绕《2030年教育行动框架》,抓住信息化的潜力,加快促进知识的分享、信息的获得、高质量的学习和有效服务的推动。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还共同出席了“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签约仪式。该园落户在崂山国际创新园内,是国内第一家教育装备行业的产业园,旨在吸引国内外技术领先、有创新和研发能力且致力于服务教育产业的优秀的企业入驻园区,形成集聚效应,共同推动教育装备行业的快速发展。

市委常委、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参加上述活动。

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地区的行政官员、专家学者、校长和教师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