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上演青岛品牌秀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开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5-11 10:06
观众在青岛展区观看青岛城市宣传片。周建亮 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昨日在上海拉开帷幕。为期三天的展会上,600余家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和100余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将采用现代展览展示技术和手段,向世界集中展示我国品牌发展的历史、成就和前景。
 
   在这个品牌云集的舞台上,青岛17家品牌企业组团亮相。小小的青岛展区,彰显着一个活力四射的“品牌之都”形象。
 
   世界共享,让自主品牌走得更远
 
   在青岛展厅,海尔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世界家电的未来。在全球化战略下,海尔以6大自主品牌组成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打破了家电业被欧美长期垄断的格局,让中国家电崭露头角,还以第一生态品牌亮出生态优势,让全球家电业迈入中国时代。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尔用一张屏幕展示了全球唯一连接用户的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被誉为“有机会成为改变世界的第三种模式”的人单合一创新管理模式、全球首个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等等,向全球展示了海尔引领世界家电产业的实力。
 
   “COSMOPlat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而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平台上的每个企业、资源方和用户都可以在平台上共创共赢共享。”海尔数字科技首席商务官吴炯向记者介绍,它具有两大赋能:一方面赋予企业从传统的粗放型制造变成高精度、高效率;另一方面,可通过大规模定制化把传统的标准化产品生产变成定制化的产品,生产线上面的每一台产品都是一个订单,最终目标是实现客户需求的全周期融入。
 
   昨日是中国品牌日,海信也迎来了自己的品牌日:国际足联将这一天定为“海信品牌日”,与海信共同发起宣传推广活动,彰显出了中国品牌强劲实力。2017年4月,海信取代欧美日韩彩电巨头,成为2018俄罗斯世界杯官方赞助商。“此次国际足联设立‘海信品牌日’,是对海信品牌和技术的充分认可。”海信集团有关人士表示,随着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日益临近,这场吸引全球数十亿人瞩目的体育盛会,将继续助力海信加速国际化进程,提高全球占有率,获取更大的品牌影响力。
 
   “青岛制造”,让品牌更富活力
 
   品牌经济具备创新的特征,创新是品牌发展的动力。展会上,一批“青岛造”的创新成果吸睛无数。
 
   澳柯玛特意将与美国一家公司合作开发的Arktek被动式疫苗储存箱搬到了展览现场。“疫苗对温度很敏感,需要用冷链冷藏运输和保存。然而,在非洲和南非的一些国家常年高温、电力供应也不稳定。”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告诉记者,该创新产品采用多种超级保温技术、航天材料和真空技术,可以在不使用电的情况下,仅靠一个批次的冰排,在30℃以上的环境中可将疫苗储存在0—10℃长达35天之久。
 
   张斌说,作为中国制冷领域的知名品牌,澳柯玛坚持聚焦制冷主业,形成了涵盖家用制冷产品、商用冷链、医用冷链、冷链物流装备、超低温设备的全冷链产品线覆盖,在此基础上深度融合互联网技术,形成了“互联网+全冷链”的企业发展战略。
 
   青岛企业中车四方所自主研发的“基于中国标准动车组TCMS系统的司机操作台”也带着炫酷的科技感登场。记者看到,这是一套半实物仿真平台,可以模拟各种驾驶条件下的列车行驶状态;三维虚拟场景,可以完美仿真展示动车的操控现场;强大的后台数据库系统和精确的逻辑控制系统可以将当前司机动作实时准确地传递给网络控制系统。整个司机操作台如同将动车及轨道一同搬入展厅,参观者可体验一把动车驾驶的乐趣,通过身临其境的人机交互,零距离感受“青岛造”自主核心技术的魅力。
 
   新旧动能转换,重塑“品牌张力”
 
   顺应时代潮流,我市一批“老字号”品牌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进军新兴产业或在创新研发上发力,重塑了品牌张力。
 
   起源于1900年的崂山矿泉水是我市第一个现代工业消费品品牌。为了让百年品牌焕发青春、再展新姿,崂矿公司全新研发了崂山白花蛇草水铝瓶装、崂山苏打水全系列、崂山矿泉水高端玻璃瓶装等系列新品。其中,崂山果味苏打水、铝瓶装崂山白花蛇草水等全产品系列在展会上亮相。“这些新产品添加了水果香气和低分子水溶性膳食纤维,将进一步引领健康养生消费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崂山矿泉水公司营销总经理刘勇说。
 
   作为我省白酒行业唯一展示企业,青岛琅琊台集团同时在青岛馆和山东馆进行品牌展示,中国海洋生态白酒——琅琊台酒、海洋微藻、功能糖等产品甫一亮相,就以全新的品牌定位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和品鉴。“互联网时代,企业要树立消费者思维。现在已经进入了品牌消费时代,消费者原来讲究价格、性价比,现在更加关注产品背后的品牌价值。企业要想长久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品牌意识。”青岛琅琊台集团副总裁赵咏伟说,得益于品牌意识的坚守,目前,集团形成了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七位一体”多元化发展格局。从长远来看,品牌的建立与维护只是成长的起点,只有通过对技术、产品品质和服务的深耕磨砺,才能打造民族品牌,建设百年强企。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