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上合峰会促进城市国际形象再提升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0 10:33

城市国际形象是指国际社会对城市的总体感知印象和综合评价,是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城市国际形象是城市重要的无形资产,良好的国际形象不仅折射出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同时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辐射力,是城市扩大对外交往、吸引海外投资和人才、增强国际影响力的有力途径。近年来,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纷纷开展专项工作,主动塑造并积极传播城市特色鲜明的国际形象,谋求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营造新的竞争优势。伴随着城市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外宣传推介的有益的实践,青岛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际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合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给青岛带来了一个全面亮相世界的机会,是青岛成功接受全球国际组织和世界人民检阅的一次大考。2018上合峰会给青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正是促使青岛国际城市形象实现全面再提升的有利时机。

一、上合峰会赋予青岛提升城市国际形象的重要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岛峰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明确提出当今时代应当遵循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为青岛进一步提升国际城市形象提供了重要机遇。

首先,上合峰会为青岛迈向国际城市、融入世界提供了最好的平台。国际会议对举办城市来讲更多的是展现其自身开放程度、包容程度、国际化程度。上合峰会在青岛举办不仅在于其能给青岛带来经济、政治与文化收益,还在于上合峰会对青岛城市形象的提升塑造。城市国际形象,对内,具有整合作用,可获得市民认同,对城市感到自豪,形成城市内生活力;对外,可以让更多人关注、向往,形成情感认同,最终提升城市吸引力。伴随国际城市建设的积极推进,青岛正在逐步融入全球城市体系。融入全球城市体系之后,青岛要有标示性符号。迈向国际城市,青岛城市国际形象塑造要更加考虑国际受众的需求和关注点。青岛在建设国际城市的道路上需要展示的机会,上合峰会作为一项全球重要的盛会,无疑是青岛国际宣传的最好平台。

其次,上合峰会给青岛带来国际集聚效应,知名度不断扩大。上合组织总人口超过31亿,约占世界总数的44%;GDP总量达15万亿美元,超过全球总量的24%,如此重量级的峰会在青岛召开,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峰会期间国际重要媒体齐聚青岛,报道峰会的同时其实也报道了青岛,借助外媒记者的镜头,青岛迎来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展示自己的机遇,这是青岛投入再多的宣传也难以企及的效果。改革开放以来,青岛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取得巨大进步;青岛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水平等逐渐向现代化、国际化转变。能够成为上合峰会的举办城市,充分说明了青岛的城市软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而上合峰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改善了青岛这座城市的国际文化交流环境,深化城市发展内涵,推动青岛城市创新营销能力,尤其是提升青岛国际化水平。青岛将在上合峰会这样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在更广的领域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三,将上合峰会这个合作平台对接“一带一路”会产生巨大的能量。“一带一路”沿线大约涉及65个国家,44亿人口,对于青岛来说,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关系尚待进一步开拓,众多企业“走出去”的合作模式亟待探索。加强青岛国际形象提升和传播,是吸引国际化发展资源聚集、更好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保障,有助于青岛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各领域各行业深入合作交流,促进青岛企业更好更快地“走出去”。

二、先进城市国际形象提升经验

国外著名城市的经验

国外著名的城市在城市国际形象提升和推广方面有着许多独特的做法,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伦敦、纽约、巴黎等城市。其主要经验是:

政府重视与市民参与。伦敦、纽约等城市的政府都高度重视提升、推广城市的国际形象,从战略制定到活动方案实施都有明确目标和具体安排;对城市国际形象进行专业设计,一般面向全球进行城市形象设计招标,通过竞争确定专门设计结构对城市形象理念、行为和视觉系统进行设计。同时,重视市民的参与,通过向市民宣传、让市民了解、请市民参与,把提升和推广城市国际形象作为市民的文化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过节庆、赛事等大型活动提升和推广城市国际形象。大型国际性和区域性的节事活动参与面广、人多、精英人才云集,传播媒介集中,十分有利于推广城市形象。无论是伦敦、还是纽约、巴黎等市政当局,都把争办国际性的赛事活动、文化艺术展览等作为推广城市形象的重要手段。在争办国际性赛事活动的同时,还依托城市自身优势创办一些有独特意义和影响力的活动。

整合多种方式,提高传播效果。传播媒介是提高城市国际形象的有效途径。伦敦、纽约、巴黎等在城市国际形象推广中,都十分重视平面和电子媒体的整合、多语种的整合,提升媒体的渗透力和传播力。同时它们还高度重视利用旅游这个“流动的文化”来广为传播城市形象,在所有的旅游景区、饭店、机场码头等涉外窗口,都陈列有宣传城市形象的图书、画册和画页,供游客免费索取。

国内先进城市的做法

深圳:以多元化视角向世界讲述“精彩深圳”,在全球坐标系中传播深圳城市国际形象。深圳目前有83座国际友城,116个创意伙伴城市,培育一批新的国际化、有号召力、有品牌影响的大型国际活动是深圳更高远的立意。如2017年3月25日开幕的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吸引了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在23天的时间里,为观众带来了16场各具特色的国际精品演出。

探索出一条用“世界语言讲述深圳故事”的新路。近年来,深圳一直围绕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不懈努力。在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传播城市国际形象的征程上,深圳市不断创新。不论是聘请城市“国际形象大使”还是构建海外形象推广网络,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理念。

杭州:借力G20,国际化的城市品质和城市国际形象有了质的飞跃。2016年杭州承办了G20峰会这一举世瞩目的省会,借此机会,促进了各个领域内世界顶级专家、领军人才与本地人才的联系交流,吸引了更多的国际会议在杭州落户,为杭州创新、产品、技术及文化搭建起世界性的交流展示平台。当前杭州正处于放大“后峰会效应”、着力建设世界名城的攻坚阶段,承办好各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成为提升杭州城市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途径。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可在短时期士聚集国内外主要媒体的注意力,通过各类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长时间宣传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

根据杭州市的部署,下一步,杭州要建立国际会展引进和申办联动机制,引进一批国际知名会展项目。继续发挥杭州作为中国国际休闲产业博览会品牌优势,吸引更多国外展商参与。

三、借力上合峰会,加快青岛国际形象提升和传播的建议

提升和传播青岛城市国际形象是一项系统的综合性的工程,既要注重城市核心竞争力建设,也要立足于加强城市的综合实力和长远发展,统筹规划,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完成。要充分利用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的良机,加快城市国际形象的提升和传播,让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和城市了解青岛,让青岛在区域竞争中集聚更多更好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从而赢得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发展先机。

发挥上合峰会作用,放大峰会效应,快速提升青岛国际化的城市品质和城市国际形象。

作为城市全球推广最为有效的方式,国际性活动是加速国际化城市形象提升和传播的催化剂。上合青岛峰会举行期间,国际性经贸组织的交流和合作,使青岛对接国际先进的优质资源,吸引更多更好的国际机构、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入驻青岛成为可能。

首先,整合资源,培育高水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活动。目前青岛的国际性会展、赛事等活动不断增多,建议选取具有青岛特色的进行重点培育。如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自2009年创办以来,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帆船爱好者踊跃参加,还有青岛国际啤酒节等,可以通过出台鼓励政策,整合资源,精心培育,将其打造成国际化、有号召力、有品牌影响的大型国际活动。

其次,发挥青岛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引进国际性会议和国际性机构。青岛应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集聚的作用,争取更多的国际学术会议在青岛举办。争取联合国相关机构和有关国际组织入驻青岛或设立办事机构。

第三,对标国际大都市,培育高规格、高水准的文化品牌体系。高水准的文化品牌对提升一座城市的国际形象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据统计,伦敦大型常设性文化节庆活动每年多达200个,香港有近50个,北京、上海也有20多个,深圳有10多个。青岛国际城市建设的一大短板就是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还不多。应当培育出具有青岛文化特色、具有国内外影响力以及未来发展潜能的城市文化品牌。

以国际语言与世界交融,编织多元化国际形象推广网络,提高城市国际形象传播效果。

首先,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多语种外文门户网站。要按照外国民众的阅读习惯设计一个以介绍青岛经济、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为主题的多语种形象推广网站,让世界民众更好地了解青岛的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获取更多的青岛资讯,从而增进对青岛的好感和向往。

其次,健全组织架构,构筑国际形象传播大格局。要完善拓展城市国际形象传播渠道。城市国际形象提升和传播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既需要政府、企业、市民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整合各种媒介资源优势。在传播推广方式的选取上,要考虑受众的生活习惯,运用差别化策略,根据推广目标和对象的特点,采取有差别的推广方式和推广重点。

第三,开展国际礼仪宣传推广活动。建议借力上合青岛峰会的胜利召开,开展青岛国际礼仪宣传月活动,并使国际文明礼仪普及教育常态化,力争将“青岛国际礼仪宣传月”打造成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青岛城市国际形象的品牌活动。

(作者单位:青岛市社会科学院)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