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青岛峰会展览馆昨开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8-09 10:26
■上合青岛峰会展览馆内游人如织。
■会议现场模拟。
■主会场施工启动前的签名安全帽。
■国宴用瓷华青瓷茶具。
■国宴菜单展示。 胡相洋 摄

昨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展览馆在奥帆中心正式开放,旨在放大办会效应,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上合文化。

据悉,新开放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展览馆,位于奥帆博物馆内。展览馆共分为知上合、筹上合、后上合三大板块,细致地展示了上合峰会历届历史、青岛筹备上合峰会始末、上合峰会带给青岛的发展机遇等内容。展览馆融合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独具特色的本土文化,并将蕴含在上合峰会主场馆中的中国传统文化、人文艺术等元素提炼放大,依靠独特的设计艺术和数字技术,使得展馆的空间创意设计感及互动体验传播效果显著,不仅立体呈现了上合峰会的筹备过程,而且还通过实物再现、会场模拟的形式,让游客增强上合体验感,以高标准、新技术,讲述了具有时代感的“上合故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馆门口,标示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展览馆”的电子大屏幕格外醒目,旁边LED显示屏滚动播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的亮点,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第一板块为“知上合”。上合峰会已走过18届,影视墙上首先展示的是历届上合峰会举办城市的剪影。在影视墙下面是“知上合”互动查询抽屉屏。游客拉开抽屉,点击电子显示屏,就可以轻松获取关于“1”“5”“8+4+6” “17年合作成果”“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等关键词的详细知识。

第二板块为“筹上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2008年奥帆赛之后,青岛迎来的级别最高的国际盛会,这对青岛来说是荣耀、是责任,也是机遇。在这个板块,首先是互动电子屏上,从“大国工匠,上合建造(会议场馆建设)”“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担当成就荣耀,使命敦促前行(青岛市的筹备保障工作)”“成果(得到习主席的赞扬和肯定)”四个方面,集中展现了青岛有力有序、精心细致的筹备保障工作。同时,关于场馆选址,家具、地毯使用,峰会主会场打造,峰会国宴厅等细节,电子屏也做了视频,供游客了解。另外,峰会设计与艺术、城市美化亮化工程、氛围投影纱幕、峰会安保服务、峰会志愿者服务等也在此板块做了集中展示。

第三板块为“后上合”。“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经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岛城市面貌、综合服务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个板块,集中展示了中国首个“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上合国家进口商品展、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等后峰会成果。

展览馆还有一个动态长卷《青岛上合图》,主题为“命运交织,和合共生”。这是依靠数字传媒技术,用画卷形式展现了上合成员国的风土人情,既包含了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政治元素,又体现了和谐合作、共同发展的未来趋势。

除此之外,展览馆还收藏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众多具有纪念价值的峰会用品、上合礼品,如主场馆施工启动仪式签名安全帽、出入峰会主会场的各种工作证、国宴厅服务员衣装、会议签字用笔等。华光陶瓷作为此次峰会国宴及会议用瓷的供应商,现场捐赠了全套国宴及会议使用的瓷器,中国邮政青岛分公司现场捐赠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全套纪念邮票,也全部进入馆藏。

在结束参观的出口位置,展览馆还设置了元首专用座椅,通过模拟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的场景,让参观的游客坐上“元首席”,拍照留念。

“举世瞩目的上合峰会,是青岛与世界的美丽相遇。峰会在新起点上发出了‘中国主张’,也向世界展示了美丽中国、美丽青岛的形象。大幕虽已落下,但是给青岛带来的后峰会效应则刚刚开始。”青岛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筹备上合峰会展览馆,旨在放大峰会效应,让每一位游客体会到主场外交的风采,铭记所有参与青岛峰会筹办的建设者和合作伙伴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从而使“上合峰会”永远成为推动青岛提升发展的“精神坐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