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国内外大咖青岛“论剑”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6 09:32

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早已成为制造业升级的核心目标,但如何找到抵达的路径,业界依然在不断的探索。

作为青岛打造的互联网工业领域分享创新理念、扩大交流合作、展示发展成果的平台,明日举行的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将聚集国内外最顶尖的研究者和业内最前沿的实践者,围绕这一“大课题”展开深入研讨。

这已是青岛第四次举办互联网工业大会了,与之前三届不同,由于产业的快速迭代,特别是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节点。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17年年末国务院又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进一步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

结合全新的时代背景,本届互联网工业大会上,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分享和探讨,一定会为更多企业清晰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

14场重磅主题演讲

行业大咖把脉工业互联网大势

大会首日就将掀起高强度的头脑风暴。短暂的开幕式后,当天将被14场重磅主题演讲填满。

本次大会邀请了来自中、德、美三国不同行业领域内的十余位权威专家和领军企业代表。他们将畅谈工业互联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探讨制造业如何与互联网更加深入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演讲将在上午举行4场,下午举行10场,涵盖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的现阶段发展、工业互联网如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为产业发展赋能等内容,主要是: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从应用视角看工业互联网三要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发表“工业互联网——IT与OT的融合”;

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首席技术官斯蒂芬·梅洛发表“工业互联网联盟:加速智能工厂全球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设计与数字化制造方面专家谭建荣发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尹丽波发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强兵发表“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北京华夏基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彭剑锋发表“数字化与智能化时代人力资源的转型升级”;

瑞士ABB公司中国工业业务发展和战略发展总监张军发表“ABB智能工厂”;

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俎永熙发表“造中国‘芯’,强工业互联网”;

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董事秦龙发表“互联融通,推动产业转型”。

7场平行论坛

企业如何转型?在实操层面给出建议

大会将在次日举办7场平行主题论坛,将从一个个细分领域切入,在实际操作层面研讨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经验和困境。

平行论坛包括上午4场、下午3场。论坛分别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青岛天河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院有限公司、亚马逊、用友网络、青岛科技大学、德勤中国等合作伙伴承办。

这些论坛具体是: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高峰论坛,由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聚焦探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功之道,围绕互联网+实体经济,大力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最终形成政府引导、产业指导、企业实践的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从优秀到卓越论坛,由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与德勤(青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持,探讨“四新”经济中小企业如何快速成长,进一步提升青岛市企业创新创业能力。论坛同时将举行2018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及明日之星颁奖活动;

工业信息安全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持,聚焦互联网工业安全问题,邀请国内工业互联网安全专家从政策、产业、防护方法、创新实践等多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精益智造转型升级高峰论坛,由天河智能研究院主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下精益思维的变革、精益智造的本质、智能制造与生产方式的变革等方面,展开关于企业转型升级的探讨;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生态峰会,由青岛科技大学、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创新实践、推广示范等,为我国化工橡胶行业在工业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探索道路。峰会上将成立“化工橡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并举行相关项目的签约;

亚马逊AWS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由亚马逊AWS(中国)主持,探讨云计算在工业领域帮助企业成功进行数字化转型及最佳实践,深入交流、分享山东企业出海及混合云的使用场景及案例分享;

2018中国工业互联网(青岛)高峰论坛,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两化融合委员会主持,以“万物互联,软件定义”为主题,将邀请亚控科技、徐工信息、三一重工等企业代表讲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互促进的实践案例。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