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西海岸启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0-11 09:36

   昨日上午,以“融合·创新”为主题的首届青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在西海岸新区青岛世界博览城启幕。本届展会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面展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搭建军政企产学研对接合作、交流互鉴、协同创新的平台。国防科工局、国家发改委、中央军民融合办有关领导,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北部战区等军队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央企军工集团有关领导、专家,省、市党政军有关领导,部分参展科研院所、企业的代表参加开幕式。
 

   本届展会是山东省首个军民融合领域的大型展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办,西海岸新区管委承办。展会将持续至10月12日。
 

   本届展会规模大、规格高,按照“需求牵引、军地协同、创新驱动、全域推进,突出产业优势和海洋特色”的思路,共设置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成果展、军工企业成果展、综合科技成果展三大室内展区和一个室外展区,展览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吸引了包括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11家央企军工集团及8所军工科技院校等近400家单位、1835件展品参展。参展展品中,有48项属于先导性、创新性、颠覆性技术,21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军转民产品356件,民参军产品38件。
 

   展会以实物展为主,采取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互动体验、模拟演示与展示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展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阶段性成果,重点展示船舶海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前瞻性、颠覆性、创新性技术与成果。
 

   开幕式上,24个军民融合项目集中签约落户西海岸新区。这批项目总投资320亿元,由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船工业集团、中国兵工集团、中国电科集团、中材集团、顺丰速运集团、中创为量子通信等央企院所、行业领军企业,以及北京军友、纳川电气、长城资本等军民融合保障单位投资合作设立,涉及数字通讯、量子通信、海藻纤维、人因工程、热防护陶瓷、磁浮交通等前瞻性、颠覆性、创新性领域,成为此次展会的亮眼成果。
 

   开幕当天还举行了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座谈会、山东军民融合发展专家研讨会等活动,共同探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共同商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举措。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