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排名第十二位成“双创”领跑型城市

产业主体居全国第8位、市场活跃度居全国第10位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10-15 09:33

本报讯 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生态指数,青岛排名第12位,成为“双创”领跑型城市。13日,国家信息中心在城阳区发布了全国首个官方创新创业生态指数——《2018国家信息中心城市创新创业生态指数》。根据报告,全国重点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天津、武汉、南京、苏州、成都、合肥、青岛12座城市成为“双创”领跑型城市。同时,分项指标中,青岛位列产业主体全国第8位、市场活跃度居全国第10位。

10月11日至13日,2018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青岛国际创新生态论坛在城阳区举行,这是全国创新创业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双创大赛和创新论坛。“双创生态指数”的发布,是本次活动的主要成果和亮点之一。

作为国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联系协调机制日常办事机构,国家信息中心出台的指数报告坚持客观性、系统性、可比性和标准化四项原则,围绕产业主体、科研主体、培育主体三个生态主体,政策扶持、市场活跃、科技金融、空间载体、科创服务五个生态环境,结合城市基础规模数据,形成9项一级指标,并逐项细化形成27项二级指标和89项三级指标,构建城市创新创业生态绩效评价模型,用以分析我国城市双创生态发展的优势和薄弱环节。指数涵盖了“双创”环境、“双创”活力、“双创”能力等指标。指数的发布,将为国家“双创”生态研究和监测提供支撑,服务助力打造“双创”升级版;为地方政府快速有效地推进“双创”工作提供数据公共服务,为政府“双创”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参考;为“双创”项目落地,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双创”政策配套和服务支撑提供信息依据。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现场发布并解读《2018国家信息中心城市创新创业生态指数》。

根据报告,我国城市的双创生态总体发展有差异性,培育主体、基础条件、市场活跃发展较为领先;研究主体、资本助力指标发展相对较为落后;产业主体、平台载体、政策支持、科创服务四个指标的发展处于中间状态。重点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天津、武汉、南京、苏州、成都、合肥、青岛12座城市在城市创新创业生态绩效指数分值领先,在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方面处于领跑状态,成为“双创”领跑型城市。

“城市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也是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的重要载体,我们报告以城市为单元评估创新创业生态,对包括所有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双创’示范基地所在城市和新型典型城市4类、60个城市样本的测算。”张宇贤同时对青岛的数据进行了分析——青岛市排在第12位,对比排在第3位的深圳,生态指数整体上相差不大,创业主体排名靠前,差距指标主要是资本助力和市场活跃度。

未来,国家信息中心还将全要素、深层次持续研究“双创”生态指数,后续将发布《全面‘双创’生态白皮书》等研究成果。(记者 张 晋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