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再次入选中国智慧城市综合实力20强

智慧基础单项指标得分位居全国前三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9 10:13

昨日,《第八届(2018)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在2018智慧中国年会上发布,青岛再次入选“中国智慧城市综合实力20强”,同时入选的还有深圳、杭州、无锡、广州等城市。其中,青岛的智慧基础单项指标得分位居前三,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基础奖。

《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联合发布,设置了智慧基础、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数字经济、创新环境等5个一级指标和若干二级指标。智慧基础指标是指以数据为核心的基础环境建设,城市把数据作为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强调城市基础数据的融合共享、管理及相关支撑平台等建设内容,主要对城市基础数据库共享、城市运行数据融合、平台支撑等方面评估。

近年来,加快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提高数据共享水平,从而打破信息孤岛一直是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其中,政务数据开放是关键之一,目前,青岛汇总形成了政务共享信息资源2.3万项,建成了全市人口、法人、地理信息、公共信用、审批证照、行政执法6大基础数据库,中央数据库信息汇集总量目前已超过3亿条,并通过打造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深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依托各种基础数据的开放,青岛推进搭建一批公共服务类平台,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民政公共服务平台、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等,提升了城市运行水平。以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系统为例,可实现重要路口信号自适应、交通出行引导、电子警察、数据分析等8大功能,市区整体路网平均速度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城市交通事故数量、交通违法数量等则有了较大幅度下降,直接降低了各方经济损失。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