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继续踏上环球航行征程

30岁青岛籍“独臂帆侠”徐京坤全程掌舵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1-24 09:53
■“青岛梦想号”继续踏上环球航行征程。

昨日上午,“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缓缓驶离位于海南陵水的清水湾游艇会,继续踏上环球航行的漫漫征程。作为“青岛梦想号”船长,12岁时因一场事故失去左前臂的青岛小伙徐京坤近年来在帆船航海领域建树颇丰,因此被誉为“独臂帆侠”。在起航仪式上,30岁的徐京坤被授予“帆船之都”青岛城市品牌宣传推广形象大使称号。

“青岛梦想号”2017年7月在土耳其开启环球航行征程,经过约一年半的奇幻漂流,其在行驶了近两万海里后于去年12月5日重返祖国的怀抱。在海南补给休整期间,徐京坤对“青岛梦想号”进行了细致的检修和保养,以期其能在接下来的航程中继续高歌猛进。根据计划,“青岛梦想号”将于明年初完成环球航行。

与青岛籍航海家郭川曾完成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不同,“青岛梦想号”在环球航行的征程中将停靠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这对于青岛扩大“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具有重要意义。航行途中,徐京坤并不会感到寂寞,因为他会在不同海域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帆船爱好者传授航海技能,迄今为止已总共有500多人接受培训。从这个角度说,徐京坤可谓桃李满天下。

作为亚洲帆船运动的领军城市,青岛近年来涌现出诸多中国帆船界的领军人物,徐京坤便是其中之一。早在2008年,年仅20岁的徐京坤就参加了青岛残奥帆赛。2013年,他驾驶自己的第一艘“梦想号”完成单人环中国海航行。2015年,他驾驶自己的第二艘“梦想号”征战Mini Transat单人横渡大西洋帆船赛,成为继郭川之后第二个完成这项国际顶级赛事的中国人,也是赛事历史上首位完赛的独臂选手。2017年6月,在德国基尔举行的世界残障人帆船锦标赛上,徐京坤获得男子Hansa 303级第四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这项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战绩。

徐京坤表示,在驾驶“青岛梦想号”完成此次环球航行后,自己将整理出版《环球航海中文指南》,希望能帮助更多中国航海人在追梦的航程中走得更远。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