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挖掘时尚基因、时尚元素,助力国际时尚城建设领域攻坚

时尚青岛,正生成多元城市魅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3 13:52

在青岛时尚年鉴中,2019年将注定写就熠熠生辉的篇章。

这一年,青岛对国际时尚城建设进行了整体、宽泛、深刻地研究,责任清晰地提出各领域行动方案;这一年,青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度整合各方力量,持续推进国际时尚城建设;这一年,青岛的时尚活动精彩纷呈,时尚载体不断增加,时尚产业稳步提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重要指示要求,一座创意活跃、消费时尚、文化多元、体育发达、展会高端、令人向往的国际时尚城正在黄海之滨疾速崛起。

一种工作模式的突破

国际时尚城的打造,既是一种经济行为,也是一种文化行为,更是一种城市品牌的塑造。作为一项涉及广泛的系统工程,它要求相关部门必须改变以往条块分割的工作模式,自觉把各自职能纳入全局来审视和把握,增强政策制定和执行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国际时尚城建设伊始,我市便建立了由市委宣传部统筹调度,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市贸促会、市商务局牵头攻坚的“1+4”工作机制。成立了6支“攻坚队”,分别负责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商贸和国际时尚季的攻坚任务。每项任务,都落实到人。建立定期调度机制,责任处室随时调度,分管责任人每周调度,形成上下贯通、纵横联动的推进机制。

截至去年年底,经过精简整合,全市在国际时尚城建设领域的攻坚项目达126项,重点活动达265项。

“过去相对孤立的工作格局被打破,不同部门之间确立了既各司其职,又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际时尚城建设开展以来,他们与关联部门之间的沟通更加紧密、配合更加频繁,这种新型机制让国际时尚城建设决策视野更广泛,工作成效也明显提升。

一场产业的时尚变革

2019年,青岛深刻挖掘既有时尚基因和时尚元素,在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商贸等领域全面开花。

影视产业作为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主打战役率先发力,依托东方影都,青岛正加快构建标准化服务体系和模式,全力构筑起一流的影视生态链条。2019年,青岛简化优化文创产业发展“48条”和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基金政策的相继出台,释放出巨大的政策红利。截至11月份,共有代表中国电影工业化程度最高水平的《封神》等近50部作品在青岛拍摄,全国第一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落户,青岛也形成了覆盖影视后期、服装、道具等18个行业门类的影视全产业链配套体系。

会展业被誉为具有极强带动作用的时尚产业,也是全市“双招双引”的重要平台。2019年,青岛会展业呈现“井喷”态势,全年共举办展会活动300余场次,质与量均创历年之最,东北亚国际会展名城和时尚会展目的地城市呼之欲出。

由于时尚节会数量激增,过去国庆假期后便进入淡季的酒店场馆,在2019年实现入住率“破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奥帆中心、东方影都、海泉湾等主要景区周边酒店入住率高达95%以上,客流高幅增长也带动餐饮、住宿等相关业态的勃兴。

纺织服装产业曾是青岛的优势产业,但在设计成为行业发展主要驱动力的背景下,青岛的纺织服装业有所式微。建设国际时尚城,必然要求青岛的纺织服装业重整旗鼓,以设计要素激活产业链条。

在去年11月份举办的青岛世界大学生时尚设计大赛上,青岛不仅迎来了来自五大洲的青年设计力量,许多本土纺织服装企业也踊跃报名参加。据悉,比赛结束当天,5家企业与参赛选手签订合作协议,3家国外知名时尚院校在青设立实践中心。

一次生活方式的跃升

2019年,青岛时尚活动精彩纷呈、亮点频现,城市人气更加旺盛,知名度显著提升。

首次组织的“青岛国际时尚季”,在7月至10月的青岛黄金季节里,陆续推出10项重大活动、20项重点活动、100项精品活动,最大限度地展示出青岛的时尚元素和时尚生活,极大地吸引了市民游客的参与热情。

作为10项重大活动之一,2019青岛国际啤酒节首次取消入场门票,更加时尚亲民的风格让西海岸会场在24天里接待海内外游客720余万人,最多一天近50万人,创下了历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之最;2019青岛凤凰音乐节的总票房在全国同类音乐节中排名第二。

2019年,青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发力夜经济。鲁邦国际风情街、台柳路1907音乐街等21条酒吧街吸引社会投资2.5亿元,营业酒吧总数达到115家。截至11月份,台柳路1907音乐街开街后共吸引客流量约65万人次,同比增长66%。夜经济对城市消费带动效应初显。在当年11月首届中国夜经济论坛上,青岛入选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夜间经济十佳城市”。

时尚作为多元化符号体系,包括建筑、街景、饮食、汽车、流行音乐等。在一个城市当中,这些流行符号的集结地被视为时尚地标。推进国际时尚城建设,必须塑造越来越多的时尚地标,增加城市多元魅力。

作为青岛时尚文化新地标,市南太平角地区这个冬季却非常有“热度”。其近期举办的“星星市集”三个周末累计客流量达6万人,不仅有大量市民前去“打卡”,更有众多外国友人慕名前往。部分商家告诉记者,由于太平角区域时尚号召力不断增加,今冬店内上客率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

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也让运动成为一种全新时尚。去年以来,我市在体育方面喜讯不断,“青马”获评中国田协银牌赛、黄海青港队冲超成功、青岛喜获2023年男足亚洲杯承办权……此外,《青岛市帆船事业和“帆船之都”品牌发展十年规划(2019-2028)》公布,提出青岛将建设国际帆船赛事会展重要举办地、国际帆船运动休闲体验目的地、国际帆船器材研发制造基地、国际帆船运动教育培训基地的发展定位。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眼下的青岛,已站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她将以更开阔的胸襟,吸引五大洲各民族、各肤色年轻人在此集聚,让更多流行文化、流行艺术、流行色彩在此交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