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卡奥斯:“定标”工业互联网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2 14:32
牵头制定家电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标准
海尔卡奥斯:“定标”工业互联网
已先后主导和参与31项国家标准、6项国际标准制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 光

本报5月21日讯 发挥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的引领作用,以标准赋能行业智慧转型。海尔卡奥斯COSMOPlat日前牵头召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家用电器标识编码规范》行业标准研讨会,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已立项的首个家电行业标识编码标准,围绕标准草案框架、内容等进行研讨,以统一的标识体系标准提速产业互联互驱互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这次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海尔卡奥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持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博西家电、奥克斯电气、上海东土、长虹美菱等单位代表异地连线参与本次会议。目前,该标准已在国家工信部完成了行业标准的立项。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类似于互联网领域的域名解析系统(DNS),是支撑工业万物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通过标识编码能够为每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等赋予唯一的“身份证”;解析系统则可以利用标识,对机器和物品进行唯一性的定位和信息查询,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区分和信息管理,逐步形成工业制造的“互联网”世界。因此,统一的标识体系是实现全球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的精准对接、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智能化服务的前提和基础。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由国际根节点、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企业节点等环节构成。目前,我国正在着力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5个国家顶级节点和多个行业二级节点。5个国家顶级节点分别建设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是具备跨地区、跨行业信息交换能力的基础设施和服务系统,目前已全部上线试运行并互联互通,初步形成“东西南北中”的布局架构。二级节点是具备企业信息共享和行业公共服务能力的产业平台,直接面向行业和企业提供服务,通过对接国家顶级节点和企业节点,联通整个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海尔卡奥斯牵头承担的,是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中的家电行业应用服务平台。

一直以来,家电行业企业都是各成一套标识编码体系,标识编码不规范不统一,形成了严重的“数据孤岛”现象,在数据互认、互联操作等方面也缺乏技术方案,无法满足家电企业的智能化生产和网络化协同,以及用户家庭跨品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等需求。

针对这一问题,研讨会围绕现行编写的标准草案、标准项目及内容介绍进行研讨,包括标准的技术内容与适用范围、编码管理、编码的展现方式等。同时,该标准将衔接Handle、Ecode、OID等国际编码体系,与现有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相适应,以满足编码在国内外设计研发、生产及服务的需求。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田娟主任在会上表示,标识编码作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技术支撑,亟须以标准为引领打造全产业链互通的发展模式,本次会议对标识解析垂直行业标准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海尔充分发挥了行业带头作用,通过聚集家电制造企业、行业协会、高校、集成商等多家单位共同起草,进一步提升了标准的专业性和适用性,为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目前,依托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深度耕耘,卡奥斯已先后主导和参与了31项国家标准、6项国际标准的制定,是唯一被IEEE、ISO、IEC三大国际组织批准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标准的工业物联网平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