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破千家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迎来发展里程碑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20-05-28 17:16
  □制图:王苗
 
 
  □武泽远 吴元庆
  
  作为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和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利用功能区改革与平台机遇叠加优势,乘风而上,锐意进取。目前,金融区聚集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总数已达1015家。今年以来,金融区管委会把“双招双引”作为主抓手,已经与39家企业签订落户协议,投资总额257亿元人民币,外资1亿美元;目前已落户项目24个,实缴资本61亿元,创造了金融业招商“一季度奇迹”。
  金融区财富管理生态的“热带雨林”源源不断输送出金融之水,激荡起城市发展的“大江大河”,在“财富青岛”以及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宏伟蓝图中书写金家岭担当。
创投风投平台虹吸效应初显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云签约”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65亿元,且大部分都是知名头部投资机构。包括,投资规模50亿元的青岛自贸供应链金融投资基金项目、募集规模10亿元的青岛华资湖畔股权投资基金项目等。
  一次盛会搭建起一个平台,一个平台连起全球资本。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作为金融业聚集高端平台,是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去年5月9日,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揭牌运行,为金融区创投风投机构聚集提供了核心载体。此后,总规模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科育成、回声资本、拥湾资产等一批创投机构签约进驻,引领头部机构集聚风潮。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青岛发展的重要引擎,科创逐渐成为青岛新的城市IP。”青岛科技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介绍,围绕科技引领城建设,青岛打造创新型科创母基金并落户金家岭金融区,是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有益探索。
  据王伟介绍,截至目前,青岛科创母基金已深入对接超过100只子基金,总规模超过500亿元;储备直投项目30余个,总规模超200亿元。围绕青岛市重点产业,母基金合作的一批优质子基金和项目正逐步落地。其中,第一批合作子基金已顺利签约,特别是同创伟业已完成对青岛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卡奥斯的投资。
  与此同时,青岛市市级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累计接洽各类创投风投机构数百家,吸引了赛富亚洲、中金资本、光大控股、中车资本等国内知名机构入青,目前正与亚洲开发银行、德国、法国、日本等域外资本探索基金合作。
  在科创母基金和创投引导基金管理中心龙头带动作用下,创投风投机构在金融区呈现快速聚集态势,虹吸效应初显。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金融区在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30家,备案私募基金278只,基金管理规模658.34亿元,分别占全市的45%、46%、80%。
  新一届管委会成立后,以建设面向全球的创投风投中心为目标,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加快推动头部机构项目落地。
  今年4月,全球领先、总规模20亿元的苏黎世半导体产业基金落户金家岭致力于助力青岛市5G、半导体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这一国际化顶级基金的落户彰显了创投风投中心的全球化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基金落地全程实现了“云洽谈、云签约、云注册”,项目从视频洽谈、政策敲定、办公场所选择、视频签约到电子化注册仅用时两个月,充分展现了金融区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招引模式、实现逆势增长的决心和成效。
抢占高地,科技聚力新动能
  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与科技的高度融合已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始终紧盯金融科技前沿,为金融科技企业聚集发展进行有益探索。随着中国人民银行等6部委正式批复青岛依托金家岭金融区打造财富管理特色的金融科技产业园,金融区迎来了以科技创新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生态协调发展的全新机遇。
  青岛闪收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进驻金家岭金融区的首批金融科技企业,一直致力于“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探索,去年底,由该公司主导研发的“链赢金科”联盟链正式上线。
  “金融区有着良好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将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应用到供应链金融平台,平台业务数据实时上链,保证信息生成、存储、流通、分析过程可信、有效和透明。”公司董事长刘洪涛介绍,“链赢金科”联盟链已成功为青岛地铁、齐鲁银行等企业部署区块链节点。
  青岛百森通支付有限公司是青岛市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许可的企业。“金融区无论从载体建设还是营商环境都非常优厚,我们落户金融区以来,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作为青岛消费金融类企业代表,将不断研发和运营多种支付工具,构建起覆盖青岛市的立体综合支付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的现代化便民支付手段。”百森通支付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既有“专精特新”,也有“大块头”。今年4月30日,在市委主要领导的顶格推进下,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积极跟进,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聚量融资租赁公司完成工商注册,2亿元注册资本金实缴到位,后续将根据业务发展进度增资至5亿元。这也标志着,国内科技金融的“翘楚”落户金家岭金融区。
  聚量集团是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聚焦于新一代智慧科技成果的投资、孵化、创新和应用,已经掌握国际领先的智慧科技“云”+“端”整体实力,拥有全球市场50%以上的通信模组出货量和国际最高等级的物联网云平台,产品和服务销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按照发展规划,聚量融资租赁公司将以技术赋能为业务前提,打造适合青岛发展的融资租赁新模式,2020年争取实现4亿元投放额度,2022年实现60亿元投放,发行融资租赁技术赋能资产证券化产品不低于20亿元。
  目前,已有聚量集团、“闪收付”、中科院中科数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32家金融科技企业落户金家岭金融区,专门打造的金融科技中心大厦实现满载运行,持续为金融区聚集新动能。
  下一步,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将出台《金家岭金融区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在机构落户、人才引进、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同时瞄准新基建,加大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互联网平台金融等“双招双引”力度,年内引进金融科技企业10家以上,总数达到40家以上。
打破壁垒,金融赋能谋大势
  奋勇争先,击鼓催征。
  作为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已成长为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新金融中心,有责任主动作为,有能力率先突破,在落实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中奋勇争先。
  今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全方位参与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打造8万平方米的“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大厦”,出台《关于促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发展实施办法》产业扶持政策,做足黄河流域出海口、开放窗口的独特优势,开展定向招商引资,鼓励各类金融企业服务航运贸易多元化需求。建立“金融+”联盟,打造金融区跨界别、全链条的金融服务平台,力推金融与实体经济互利共赢。
  建构优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离不开金融赋能。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敏锐感知到聚量集团与海尔集团的合作之机,推动聚量集团与海尔卡奥斯平台共建“卡奥斯金融服务平台”,探索产业数字金融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之路。
  据悉,该平台由海尔卡奥斯提供技术基础和数据基础,由聚量集团旗下聚均科技提供资金支持和成本支持,推动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汇聚”,实现“卡奥斯平台走到哪儿,金融服务跟到哪儿”,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宏伟目标共同努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正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深度融入青岛市15个攻势,发挥区域内金融资源集聚优势,推动各类财富与产业、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在此深度互动耦合,勇当全市乃至全省改革的先行区、开放的示范区、创新的引领区。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地处崂山中心城区,山、海、城浑然一体的金融区,在新一届管委会的正确带领下,将会以日新月异的面貌迎接国内外投资者,让“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成为金融界的闪亮名片,为青岛乃至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金家岭媒体直播间向世界传递青岛好声音
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大厦揭牌
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
上实中心“青岛国际金融城”
位于金家岭的上实中心已聚集光大理财、陆家嘴国际信托、中信保山东公司等500余家企业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