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10月在青举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1 11:27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本报8月20日讯 在疫情深刻影响全球经济的特殊时期,代表着新经济活力的独角兽企业正在吸引更多目光。今天,在北京召开的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新闻发布会暨《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蓝皮书》首发式上宣布,今年的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将于10月15日至16日在即墨区举办,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有意参会。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由青岛市政府、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联合举办,每年举办一次,永久会址设在青岛。本届大会将围绕疫后世界经济的走向、新基建带来的新动能、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独角兽企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搭建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的高端平台,为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和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新动力。

目前,青岛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投资基金正在积极筹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产业园也在积极选址。

永久落户青岛的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不仅仅是一场独角兽的盛会,更是实现独角兽企业在青岛创新发展和集聚发展的平台,必将推动经济的新一轮增长。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院长李庆文表示:“大会对青岛打造独角兽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发挥了积极作用,一些院士专家正在和青岛市相关部门进行交流研讨,准备到青岛创新创业,有的独角兽企业已经在青岛投资发展。”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独角兽等新经济企业的培育扶植力度,营造鼓励新经济企业快速发展的氛围,建立新经济企业培育库,形成梯队式发展,力争今年青岛独角兽企业达到9家。同时,全面促进合作意向项目落地,力争新经济企业培育工作保持全国前列。”

据介绍,今年以来,独角兽企业开始加快上市进度,寒武纪等实现A股IPO,蚂蚁集团、京东数科等也先后披露即将登陆科创板。与此同时,疫情叠加经济下行等外部因素给不少独角兽企业经营带来了挑战。即将发布的《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体现了这些新变化。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秘书长解树江透露,与2019年相比,今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发生了剧烈变动,50余家独角兽企业出局。这50余家出局的独角兽企业中,有20余家顺利“毕业”,登陆科创板、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等资本市场。另外20多家企业出局的主要原因包括被其他企业收购、经营陷入困境、资金链断裂、被注销、存在重大负面舆情等。

“独角兽企业作为高速成长的企业群体,往往比一般的科创企业对外部环境更为敏感,更容易放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无论怎样,独角兽企业最需要做的就是发展自身核心技术,打造出独有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在大浪中保持定力,不至于被市场淘汰。”解树江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