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合博览会16日启幕

设置7个板块,青岛·上合国家客厅将正式启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0-10 16:39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霍璟祎 通讯员 赵法文 李颖慧 姜方梅

本报10月9日讯 10月9日上午,2020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青岛·上合国家客厅启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作为上合示范区重要的国际贸易发展平台,这一盛会即将于一周后在青岛胶州正式启幕,3万平方米的青岛·上合国家客厅将同时启用。

此次发布会由青岛市政府、中国国际商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共同主办。记者自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本届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以“共享上合机遇,共谋开放发展”为主题,于10月16日至18日在胶州举办,涵盖博览会开幕式、青岛·上合国家客厅启用仪式、签约环节、揭牌仪式、青岛论坛、展览展示和企业合作洽谈会环节等7个主要板块。

据悉,本届博览会将有包括18个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在内的共28个国家驻华使节参会,其中驻华大使超过10人。目前,大会确定参展企业共有600多家,其中,国外企业200家、与上合国家有经贸合作的国内企业400家。活动吸引了印度印孚瑟斯、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森纳国家主权基金股份公司、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国家电网、一汽集团、中车集团、顺丰、伊利集团、重汽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啤酒、华大集团等诸多知名企业,来自斯里兰卡的红茶和紫水晶、阿富汗的藏红花和地毯、阿塞拜疆的葡萄酒、俄罗斯的蜂蜜等特色商品也将在现场进行展示。

活动首次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线下在胶州市方圆体育中心搭建1.5万平方米展览区,现场参展的中外企业接近300家,划分为上合示范区展区、上合国家形象区、国内重点企业区、经贸企业区、国际特色商品展区,参展企业主要集中在物流、能源、金融、贸易等行业。线上举行上合博览会云展,展览的企业共350家,重点展示、推介国外企业,并作为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投资贸易合作的沟通平台,长期开放运营。

与此同时,本届博览会还在青岛论坛环节,策划了“国际新形势下多双边地方经贸合作的挑战和机遇”主论坛,以及多场分论坛,聚焦的主题包括“加强国际物流合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加强区域经济互动,扩大投资贸易合作”“加强商旅人文交融,推动多领域深度融合”“加强海洋领域合作,促进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邀请部分上合国家驻华大使、工商会驻华首席代表等做主题报告和演讲。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上合示范区与央企等国内企业、国内外商协会和双向投资项目的签约仪式。

在本届博览会上,3万平方米的青岛·上合国家客厅将正式启用。目前,已先行建设上合示范区展馆、上合特色商品展区及文化旅游展区、上合交流服务中心、上合商协会运营平台和上合“法智谷”、上合青年创业孵化器、巴基斯坦(中国)经济合作中心等板块,集成了各国商品展示、投资贸易洽谈、路演推介等重点载体及功能。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的15家商协会、200名中外员工计划入驻。客厅启用后,还将打造上合中心、上合央企国际博览中心等一批功能载体项目。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