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成功举行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9 15:47


  朱 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主任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不仅是山东的活动,更是全国的活动、全球的活动。青岛峰会是聚焦跨国公司议题的全球性高端论坛,要办出世界水平、打造成全球顶级的专注于跨国公司研究的活动。第二届峰会要开展和探讨跨国公司在疫情之后的新发展趋势,举办“跨国公司投资新动向”以及“山东省如何支持跨国金融企业的发展”等专项研究。不但要引资,也要引智。可以考虑跨国公司在中国设公司、落项目的过程中,把它们打交道最多的招商部门集中邀请到峰会上,方便跨国公司对接,让它们愿意到这个舞台来展示在中国的投资意愿和发展前景。总之,第二届峰会的内容要更丰富一些,形式要更活跃一些,真正抓住跨国公司领导人的眼球。
  顾学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   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不管从流通、贸易,还是从产业竞争力的角度来看,中国都应发挥跨国公司作用,“跨国公司与中国”的主题永远不会过时。 第二届峰会之前,可以考虑请参会的跨国公司就中国的营商环境改善提出诉求,形成问题清单,再请有关部委在峰会期间举行闭门会议来回答。同时,在新形势下,跨国公司进行了哪些方向的改革和调整,也可以请公司领导人介绍。这样峰会才能做好“跨国公司用好发展新机遇”这篇大文章。
  赵忠秀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   新冠疫情与逆全球化的影响相互叠加,严重冲击了多边贸易体系,对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是一个实际代价非常巨大的压力测试。各国领导人、跨国公司领导人应继续推进多边合作,促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互利共赢。中国与世界、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应该相互成就,发挥彼此优势,提升组合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能力。 建议峰会加强研究工作和咨询委员会建设,聚焦全球合作、区域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同时进一步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气候协定和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建议第二届峰会邀请主宾国。
  林育麟 陶氏化学大中华区总裁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   第二届峰会初步方案涵盖了主宾国、主宾省和山东省内商务考察环节等去年组委会专家建议增设的内容,议题设置进一步细化,既体现了时代视野,也彰显了中国的高度。 当前,新技术、新业态飞速发展,边界影响扩大。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监管的活动非常活跃,合规成为跨国公司全球面临的重要风险源之一。建议峰会对此领域给予关注,发出权威声音。另外,跨国公司进入陌生市场时,首先接触的是当地投资促进机构,需要加强跨国公司与当地投资促进机构的交流互动。
  毕艾伦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国美国商会目前共有900多家公司成员,覆盖制造业、农业、休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等不同领域,它们都希望有更多机会能了解中国。当今世界发展瞬息万变,新冠疫情、地缘政治等风险日益凸显,中美关系也面临新变化。 希望有更多的美国公司能够参与到峰会当中,让它们有机会更深入了解中美关系,抓住中国带来的发展机遇。建议峰会提供更多社交环节,促进企业领导人之间、企业领导人及政府官员之间的交流互动,这样的办会方式能够让他们的时间得到最大利用,从青岛峰会中充分获益。
  俞 群 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行长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   第二届峰会的初步方案继承了上届峰会的定位和主题,同时又结合中国经济新阶段、新特征对议题设置、内容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和调整,可以说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 建议第二届峰会立足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发出中国坚定开放的声音,提升跨国公司对中国的信心,同时也进一步提高峰会的品牌号召力。另外,在活动安排上,建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各类组织活动相交织的方式,创新与跨国公司产业对接、项目合作的新路径,将峰会打造成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新渠道、新网络。
  杨士旭 bp集团中国区总裁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国政府在去年9月提出了争取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并承诺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令人钦佩,也为bp在中国低碳领域寻找发展机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和希望。“中国碳达峰与跨国公司发展机遇”是今年青岛峰会建议的议题之一,相信这会成为峰会的一大热点。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中国成为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无疑会增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发展的信心。青岛峰会将发挥更加重要的平台作用,帮助跨国公司在中国“十四五”规划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寻找到更多的参与和发展的机会。
  大和健一 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   受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去年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极其艰难的一年,中国成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国家,为2020年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双循环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新方向,相信中国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也相信我们跨国公司今后能为山东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将为第二届青岛峰会的筹备谋划积极建言献策,期待与大家在青岛相聚。
  艾周平 贺利氏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   第二届峰会定位是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的高端平台。对像贺利氏集团这样,扎根中国长期发展的跨国企业来说,青岛峰会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大政方针、洞察投资环境和市场变化、深化与山东交流合作的平台。 建议加大力度塑造青岛峰会品牌、丰富平台内容,做到参与者体验好、社会上口碑好,尤其是增强在山东有投资的外资企业对这个品牌的理解,建立更深的感情。同时进一步丰富内容,重视招商引资和引智育才,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群策群力,让这个平台发挥更大价值。
  朴汉真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区首席代表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   目前中国正处于发展与转型同时升级的重要阶段,去年第四季度,中国GDP实现6.5%的增速,超越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中国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努力促进消费增长,无疑为更多外企提供了新的市场准入空间,引起外企的广泛关注和前所未有的期待。许多韩国企业非常关注中国正在实施的“十四五”规划,希望能参与到具体项目的实施中。建议可以先推出一个成功案例,并以此为标杆吸引更多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两国应加快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中服务与投资部分的协商进程,并尽快取得相应成果,进一步扩大RCEP的影响力。
  钟 琦 bp中国区政府及政策事务总经理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   中国的生态环境部和工信部正在牵头制订2030年碳达峰的行动方案和重点行业的碳达峰路线图,各界对此非常关注、非常期待。中国的碳中和发展路线意味着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机遇。“碳达峰和跨国公司的发展机遇”这样一个话题能吸引很多政府、国际组织和专家学者参与探讨,跨国公司在这个领域中也大有可为。作为能源企业,bp对这个议题很感兴趣,也非常支持。 此外,“十四五”规划、双循环新格局、区域经济合作等议题也都是跨国公司普遍关心的热点。期待在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可以听到更多高质量的分享和讨论。
  邓鸣明 微软中国公共事业部 国企及北区政府行业总经理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   首届峰会非常成功,令人震撼。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睿杰先生和几十名同事都对首届峰会的各项议题和活动印象深刻。微软集团一直扎根山东,在青岛务实开展各种业务。在此也特别感谢山东省商务厅、青岛市各级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和关怀。我们后续会整理对第二届峰会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为峰会的筹备谋划尽一份力量。 对于即将到来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微软公司一定会继续举公司之力,全力支持,参与各项工作。
  小原正达 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   首届青岛峰会以跨国公司如何贡献世界经济为视角,总结经验、讨论创新、展望未来,全球参会者感受到了山东和青岛的热情友好,深刻体会到中国扩大市场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当前,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对世界经济的威胁挥之不去,跨国公司需要面对和承担的、需要改变和调整的、需要坚持和推动的仍有很多。我们期待今年的青岛峰会能给大家带来更多信心、更多力量。 建议在安排的议题中,可以采用副标题的形式细化具体的内容,以更好地对接跨国公司的业务和产品。例如,可以考虑结合山东省去年发布的《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放在“中国碳达峰与跨国公司发展机遇”议题中,进行具体探讨。
  张子婷 中国欧盟商会政府事务负责人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   中国欧盟商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在全国拥有1700多家会员企业。我们此前参加过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欧洲专场等活动。这些活动表明,政府与商界间简捷、直接、公开的沟通渠道,对于双方建立信任至关重要,有助于创建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中欧合作机遇良多,对于中国欧盟商会意味着广阔的商机。在“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之后,我们非常期待今年的峰会能设有专题闭门会帮助我们的会员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些营商机遇。


  1月26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咨询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峰会秘书长张德平主持会议第一阶段并通报第二届峰会初步方案及峰会秘书处下一步筹备工作。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民主持咨询委员会正式会议。山东省政府领导视频致辞。
  第二届峰会初步方案征求意见稿从主题、参会人员、议程和议题安排等各个方面彰显了峰会“聚焦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展望跨国公司发展、宣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国家级、国际化高端平台”的定位,展现了峰会“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的特色。
  在委员代表发言环节,各位委员代表结合自己经验专长,分别从不同角度为第二届峰会的筹办提供了多领域、宽视角、全方位的建议。我们在此撷取嘉宾们的精彩发言与大家共享!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山东路17号
     海信创业中心8楼
  电话:0532—51917096
  传真:0532—51917004
  网站:http://www.mncsummit.org.cn/
  邮箱:qms@mncsummit.org.cn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