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

暨“青岛制造”品牌发展大会26日举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5 15:22

“青岛金花”成果展同期举办

      本报3月24日讯 青岛制造的品牌建设正在翻开新的篇章。3月26日,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指导,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青岛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工业和信息化》杂志社承办的2021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暨“青岛制造”品牌发展大会将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品牌兴,则城市兴;品牌强,则企业强。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更好探索“双循环”新格局下品牌企业发展之路,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以“新金花 新动能 新品牌”为主题,来自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的专家以及知名企业家将共同带来一场思想盛宴。

青岛是闻名遐迩的品牌之都,涌现出以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等“五朵金花”为代表的青岛制造业品牌族群,闯出了一条从品牌产品到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到品牌经济的特色发展道路。顺应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 2019年以来,青岛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新一代品牌企业培育全面启动,出台了《青岛市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行动方案》,遴选出一批有潜质的培育企业,通过一系列培育辅导和传播推广,新一代金花正加速成长。

“十四五”是青岛制造转型升级,全面重塑新优势的关键时期,更多“青岛金花”的不断涌现和成长壮大,成为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本次论坛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熊梦、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武博祎、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海尔智家中国区三翼鸟总经理李远海、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君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通过主旨演讲等方式,为青岛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青岛也将以会为媒,发出制造业品牌建设的“青岛声音”,贡献“青岛智慧”。依托青岛多年经验积累和实践成果,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将联合发布《中国品牌青岛宣言》,共同从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高质量和效益,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建设青岛品牌共同体联盟,共同打造品牌生态圈等全方位入手,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品牌新优势。

在本次论坛上,青岛品牌联盟也将正式启动筹建。该联盟搭建创新合作与对接平台,培育产业生态结构,营造充满活力、健康有序、合作共赢的互动交流氛围,构建应用牵引、跨界融合、开放共享的产业体系,推广青岛制造品牌,提升青岛制造品牌价值。

会议同期将举办“青岛金花”成果展。展览以“青岛金花”为主线,分享“青岛制造”品牌取得的成果与大事件,展示“青岛制造”发展成果,展现品牌之都历久弥新的魅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