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十一月在青举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8-02 13:49
将发布一批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并举办现场会分享先进地区、龙头企业最新理念
 
       本报8月1日讯 为搭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品牌化建设,今天下午,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峰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透露,首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将于今年11月份在青岛举办。

据介绍,本次峰会以“千城千面 品牌赋能 全域探索 智领未来”为主题,力争打造成为一个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合作平台。峰会包括一个主论坛和“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四个主题分论坛,将发布一批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并举办现场会,分享先进地区、龙头企业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最新理念。

此外,为挖掘一批具有潜力的优秀解决方案,推动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新成果实现落地应用,8月2日起,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将率先启动。作为此次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大赛将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四大领域,设置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新基建四条赛道,面向全国遴选一批新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并积极鼓励这些优秀项目在山东的落地应用。

近年来,青岛不断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确立了“1+5+N”的总体建设框架,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全面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其中,在智慧民生方面,“智慧校园”覆盖率达99.6%,电子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超70%,养老保险待遇资格“零打扰”认证率达93.9%,掌上党群“议事厅”、社区远程医疗等走进千家万户,“智慧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智慧产业方面,以工业互联网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建成全国首个城市级工业互联网“产业云脑”——青岛市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40余个,海尔卡奥斯连续两年居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首位,三迪时空3D打印平台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D 打印公共服务平台,酷特智能独创消费者需求驱动工厂供给的用户直连制造模式,被称为“大数据时代最牛裁缝”,工业互联网成为青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强引擎;在智慧政务方面,围绕城市运行和民生服务堵点,将分散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12项政务服务“一件事”、12项城市运行“一个场景”,形成业务流程再造“双12”清单,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不仅如此,青岛近年来相继成为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中国“互联网+智慧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位列“中国数字城市百强榜”第7位,“全国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第5位,整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副市长耿涛出席发布会。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