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青岛国际版交会7月15日举办

版权互联你我畅享创意生活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6 10:59
  本报济南7月5日讯 一场汇聚国内外优质版权资源的文化盛宴——“青岛国际版权交易博览会”将于7月15日至17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版交会以“版权互联、创意生活”为主题,全力打造优质版权资源聚合平台,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交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今年的第五届版交会由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版权协会、山东省版权局、青岛市政府联合主办,大众报业集团、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崂山区政府、青岛日报社和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本届版交会以服务版权产业发展为核心,将邀请国际国内头部企业和业内领军人物参加,组织举办线上交易、展览展示、高峰论坛、保护宣传四大板块活动及开幕式、优质项目全球推介会。为宣传普及版权法律法规,还将在现场设置“版权法规流动宣传站”,搭建版权登记绿色通道。
  本届版交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举办,展会规模达2万平方米,现场设置山东手造、视听创意、版权授权、科技创新、动漫游戏、图书出版、版权示范等七大展区。同时将组织重大版权项目现场签约、举办优质版权项目推介会,面向全球展示优秀版权项目,搭建各方交流交易的平台。记者了解到,已确定在本届版交会上签约发布的重大项目包括中国元宇宙IP联盟、文化中国系列动漫岛IP矩阵、黄海影视主旋律商业电影等,涉及文学、音乐、动漫、影视等版权相关行业。
  从我们吃的胶东花饽饽、临沂煎饼,到听的音乐、放的风筝、雕刻的年画、把玩的玉器……处处都渗透着版权。“正如本届版交会的主题‘版权互联、创意生活’,版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省委宣传部版权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版交会以“提升交互体验感受、开创沉浸式观展新模式”为目标,注重与观众的互动,让版权走进大众。
  在“山东手造·版权创意”展区,汇集了省内16市精品手造项目,充满地域特点、创意特色和文化内涵。动漫游戏展区达1万多平米,让观众在“玩”中感受版权新产品、新技术。此外,一批“顶流IP”将在“版权授权”展区亮相。图书出版展区将展示省内最新出版成果,现场发放文旅惠民书券。艺术家IP联展将推出众多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家作品及其与博物馆、美术馆、潮牌联名的IP“潮品”,观众现场可与艺术家互动涂鸦。在“科创+版权”板块,观众可佩戴脑电机参与音乐体验,通过脑神经反馈精准评测音乐对人们潜意识的真实影响。记者了解到,“科创+版权”板块将对人工智能、5G、VR/AR等前沿技术,工业互联网、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电子商务等新媒体新载体进行集中展示。
  本届版交会探索“云办展”。展会现场将全面启动“中国(青岛)音乐版权交易暨音乐数字藏品运营平台”“半岛智媒链版权保护平台”和“体淘淘数字体育智慧平台”三大版权交易平台,搭建以音乐、体育、文字图片为核心,覆盖版权登记确权、评级估值、授权交易、结算维权等全链条的“版交会线上交易平台”。省版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线上交易的部分项目将在版交会上进行实体展示,展会结束后以版交会名义持续开展线上交易,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版交会”。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