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千帆竞广纳英才逐浪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0 15:23
2022青岛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周暨第二十二届“蓝洽会”12月20日开幕


■经过22年培育,“蓝洽会”已成为青岛招引海外人才、精准对接高端创新项目的长效平台。


■2021年12月2日,第二十一届“蓝洽会”在青举行,向全球海洋人才发出“求贤令”。


■“蓝洽会”期间举行的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


■第二十一届“蓝洽会”上,13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重点项目成功签约落户青岛。


■高层次人才项目“云端”洽谈。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近年来,青岛把人才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把青岛打造成为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奏响了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

  12月20日,2022青岛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周暨第二十二届“蓝洽会”在西海岸新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聚才聚力、创赢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举办模式,统筹设置重点项目签约、“人才强青”海外引才成果展、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洽谈、洽谈路演专项活动等板块,旨在吸引一大批国内国际领先的人才科研项目落户青岛。

  经过22年精心培育,“蓝洽会”已经成为海内外人才关注和参与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01年以来,通过“蓝洽会”累计发布海外人才岗位需求近2万个,吸引1.2万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报名参会,3100余名海外人才成功留青创新创业,创办高新技术企业550余家,助推大批优秀的国内外高端人才在青“落地生根”、先进技术项目在青“开花结果”,有效丰富了青岛的人才、技术、智力要素供给,为青岛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强劲的人才动能。

  产才融合,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向海而生,因海而兴。丰富的海洋资源、鲜明的海洋特色是青岛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青岛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未来所在。

  多年来,“蓝洽会”聚焦全球海洋人才招引,围绕海洋生物医药、高端海工装备制造、海洋文化旅游等青岛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提前对我市涉蓝涉海重点企业及科研院所人才项目基本需求进行摸底,通过“蓝洽会”网络平台向全球海洋领域精英发出“求贤令”,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海洋智力资源向我市集聚。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青岛海氏海诺集团首席研究员惠觅宙现在已经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青岛人”。2015年,他通过第十五届“蓝洽会”引进并在青岛落户。他认为,“蓝洽会”作为一个平台,集聚起了一批能攻克关键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同时作为一架桥梁,又串联起优质项目与高端人才智库。

  “在这里能找到‘对的人’。”通过“蓝洽会”成功引进6位高层次人才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人事处负责人表示,“蓝洽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磁力场”,“这里能看到全球海洋领域的顶尖事业、顶尖团队和顶尖人才,更好地满足我们对前沿科技创新的人才需求。”

  据悉,本届“蓝洽会”开幕式举办前,已率先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直播带岗“云洽谈”和直播创投“云路演”等活动。通过联动海外高校、海外华人联盟、海外留学生团体和海外校友会等平台资源,面向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等60多所全球TOP500高校,广泛征集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与相关活动。截至目前,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共征集到120余位海外人才携技术项目报名参会,其中45%为博士研究生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直播带岗活动共征集我市153家重点企事业单位人才岗位需求2743个,目前已收到海内外各类人才求职简历600余份。

  可以说,“蓝洽会”不仅是海内外人才共话发展的盛会,更是青岛招引海外人才、精准对接高端创新项目的长效平台。每届“蓝洽会”围绕我市重点产业精准引才,筛选来自全球各知名高校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项目,通过线上平台即时对接,常态化跟踪,帮助他们牵线搭桥、精准对接,促成一批位于世界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具有巨大市场潜力和国际领先技术的重点项目成功落户我市。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实现产业蝶变升级、城市跨越发展,说到底在于人才这一重要战略资源、在于产才融合这关键一招。

  为进一步促进产才融合、供需契合,系统提升人才链、技术链和产业链整体效能,今年4月,青岛推出了“揭榜挂帅”数智对接平台,该平台是按照“政府搭建平台、用人主体唱戏、供需双方对接、市场化运行”原则,由组织部门牵头,科技、工信、财政、民营、农业、发改、国资等部门参与,借助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搭建的“揭榜挂帅”数智对接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平台上线半年,就吸引了来自全球高校院所、企业、机构、人才团队的广泛关注。截至10月底,平台发布榜单277个,榜单金额达到13.29亿元,已有162个人才团队揭榜竞争147个项目,揭榜金额达到6.48亿元,共有46个项目进入实质性签约阶段,金额共计1.55亿元。

  本次“蓝洽会”,“揭榜挂帅”对接平台2.0版本将正式启动,一并设立“需求榜单”“成果榜单”,解决供给与市场需求不对称难题,激活科技创新活力,促进企业、高校产学研合作对接更加精准高效。

  以赛引才,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光伏储能系统”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重点项目”称号;2022年中国(青岛)国际菁英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落幕后,5个项目“秒”落地青岛;第五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在青岛举办,青岛入围决赛的2个项目分别斩获主体赛制造业组一等奖和劳务品牌赛二等奖……

  最近的青岛,一系列重磅创新创业大赛紧锣密鼓地进行,岛城处处涌动着青春活力和创新创业的热潮。

  为当年度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者颁奖是“蓝洽会”历年的“保留曲目”,也体现了青岛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今年,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征集到230个项目,最终评选出“重点项目”1个、“优秀项目”8个、“培育项目”10个。其中,重点项目“光伏储能系统”由青岛蓝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徐立霜带领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主要为客户提供户用和工商业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已在中东、东南亚和非洲等市场布局。

  以赛引才,青岛为优质人才项目提供资源对接、交流合作的展示平台,打造招才引智、培优创强的人才生态。据悉,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7届,累计征集报名项目1400余个,涉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3000人,在获奖的88个项目中,已有45个注册落地青岛。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传华说:“当前,青岛市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营造好尊重人才、善用人才、重用人才的良好发展环境,集聚和整合海外创新创业资源,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来青岛创新创业,支持留学人员初创企业快速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搭建平台,打造人才发展“热带雨林”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就要搭建一流的人才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各类人才竞相成长的“热带雨林”。

  本次“蓝洽会”将创新成立企业家俱乐部,旨在进一步加强与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沟通联系,积极打造人才创新创业、交流融合、抱团发展的崭新平台,通过集聚创业精英、成功企业家等高层次英才力量,助力本土企业成长,参与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许多海归企业对青岛政策、产业发展等不是很了解,企业之间、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以及创新资源整合等方面缺少一个交互平台,企业家抱团发展不够。”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组建“蓝洽会”企业家俱乐部,通过全力引进、育好、用活人才,构建起海归菁英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融合成长产业链、集聚发展生态圈。

  新成立的“蓝洽会”企业家俱乐部,将吸纳参加过历届“蓝洽会”的留青创新创业海归高层次人才近3000人、创办高科技企业的企业家500余人。同时,通过政府“红娘”牵线搭桥,植入落地孵化、风险投资、产业合作、加速成长等辐射多需求维度、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共享服务,定期开展双创直通车、创投对接会、云端洽谈会、品牌发布会等系列主题活动,整合青岛市创新创业政策、产业园区资源和头部企业,积极推动初创企业与成熟企业交流互动,推进企业间的技术与资本的嫁接,加速企业成长壮大。

  优质的人才服务环境是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下的关键所在。青岛市聚焦用人主体和人才关切,全面推行“一式四化”(即“一站式、市场化、无感化、定制化、国际化”)人才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态度、速度、温度。

  为提高人才办事效率,青岛创新打造网上办事大厅,61个事项“一网通办”,30个事项“移动办”,今年服务用人主体近3.1万家、52万人次。

  为满足重点项目及紧缺人才的需求,青岛聚焦重点人才,突破“四唯”限制,为54名高端产业人才定制化发放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解决60多个难题;聚焦重点项目,首次认定100个市级重点招才引智项目提供专员服务,制定专项支持政策19项,协同项目招引人才6.6万余人;聚焦重点企业,组织开展“人力资源+”对接服务活动355场,量身提供人力资源服务1000余项次。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依托“蓝洽会”的高端平台,青岛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营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浓厚氛围,广纳天下英才,让人才与青岛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记者:王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