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铁水联运发展论坛在青举办

共谋铁水联运发展未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1 13:57

  本报2月28日讯  铁水联运是多式联运发展的标志性工程。28日,在青岛举行的第二届铁水联运发展论坛暨2023RCEP贸易与跨境物流研讨会上,来自国家部委、港航物流、铁路班列、货主货代、研究机构的众多嘉宾共谋铁水联运发展未来。

  港口是水运与铁路相交会、船舶与火车共停靠的枢纽。近几年,铁水联运量迅猛增长,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铁路运输部分替代了以卡车为主的公路运输;另一方面则与“双碳”战略实施和运输结构调整有关。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2022年全国港口铁水联运量达到875万标箱,同比增长16%,其中青岛、宁波、天津等港口均超过100万标箱。

  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胡亚东认为,铁水联运运输规模的扩大,不仅有力支撑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深度服务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加快国家低碳战略的顺利实施,还通过参与“长江黄金水道”“陆海新通道”等运输大通道的打造,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RCEP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铁水联运发展还存在市场化程度不高、规则标准不统一、运输衔接不畅等制约因素。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董晖建议,支持港口建立内陆港,有条件的开通海关功能,将国际联运的模式推广到海铁联运进出口,实现通关前移,推进沿海港与内陆港联动发展,吸引船公司签发铁水联运全程提单,打造一体化的物流产品,方便客户就近提箱,压缩全程运输时限,拓展铁路货场的功能。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奉利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港口集疏运体系,以小清河复航为契机,加快发展海铁联运、河海联运和集装箱‘多式联运’,打造功能完备、立体互联、高效便捷的沿黄物流大通道,当好便捷高效的出海口和要素流通的门户。”

  作为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山东港口青岛港拥有70条海铁联运线路、31个内陆港,腹地范围包括山东、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等广大中西部地区,轻工、纺织、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矿产等货物运输需求旺盛。2022年,青岛港海铁联运箱量完成190万标箱,连续8年位居全国沿海港口之首。

 

记者:杨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