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扩大国际标准化合作“朋友圈”

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将于6月8日至9日举行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1 14:54
  本报济南5月10日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将于6月8日至9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本届大会主题为“标准化支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按照“1+5+N”架构举办,即1个主题大会、5个平行分会、N项标准化活动。主题大会将邀请ISO、IEC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代表出席并致辞,国内外标准技术组织机构代表将围绕绿色低碳等重点行业领域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进行主旨发言。5个平行分会包括“标准化与海洋负排放”“标准化与新型电力系统(绿色能源)”“标准化与现代绿色港航”“标准化赋能上合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大会期间,还将发布中国标准化系列成果和《标准化支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青岛宣言》,开展标准化高端专家“山东行”等系列活动。
  本届大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发布中国标准化系列成果,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形成技术标准的双边互认合作机制,促进双边经贸往来的便利化。
  “会议的举办,将搭建国际标准化高端对话平台,提升国际标准化活动影响,促进国际标准化交流互鉴,凝聚国际标准化合作共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介绍,自2017年首届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召开以来,累计有102个国际、国外机构参加了会议,加强了交流合作,标准化“朋友圈”不断扩大。同时,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连续举办,有效地促进了山东省标准国际化进程,推动山东企业等各有关方面更加积极地参与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国际标准制定。
  目前,山东共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9个,为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供平台支撑。ISO铸造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IEC发电输电和配电系统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山东,实现了我省ISO、IEC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的突破。国际公定分析学会(美国)、德国电子电气信息技术协会在我省设立代表处,通标(SGS)、斯坦德、谱尼、华测等多家国内外顶级高端标准认证检验检测机构,来鲁发展或增资扩项,让企业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国际一流的标准化、检测认证服务,推动了我省产品和标准国际化发展。目前,全省共制修订国际标准276项,仅2018—2022年,全省制修订国际标准实现159项。
  “山东将全面推介标准化创新发展建设成效,推动企业国际标准化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吸引更多国内外技术组织机构来鲁发展、增资扩项,进一步扩大青岛、山东和国家的国际标准化合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治颖表示。
  与往届相比,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主题更加鲜明。来自国内外的标准化领军人才、行业领袖、技术专家等,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国际标准化工作,围绕“双碳”、绿色产业、新型能源等重点方面,交流分享相关技术、标准、经验和典型案例。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