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国防教育“第一课”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2 13:50
  “若无国防,则国难屡起,民将不得安其业。”铿锵激昂的声音从龙口市田家小学(任常伦班)教室传出。驻鲁部队现役军官彭磊磊一行来到龙口市田家小学,向同学们讲述抗美援朝特等功臣蒋道平的一生,为他们送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今年,山东聚力打造全民国防教育特色体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其中,在国防教育进校园上下功夫,逐步形成国防教育学校工作体系,是山东全民国防教育特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学第一课”,是国防教育学校工作体系的关键节点。为充分用活用好春季开学季,山东各地创新青少年国防教育形式,充实青少年国防教育内容,一堂堂融入了国防教育的“开学第一课”,在各地校园蓬勃开展。
  在临清市实验高中学术报告厅,退役军人李庆臣、秦思亭讲述了自己的军旅故事。“通过聆听报告,我学到了很多国防知识和法规,增强了国防意识,树牢了居安思危的观念,增强了捍卫祖国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一二班学生李宇菲说。
  “临清市是革命老区、兵源大市,有着丰厚的红色积淀。面向高中学生开展国防教育,能够传承红色基因,将爱国精神熔铸到青少年心中,汇聚起新时代新征程上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临清市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韩欣对记者说。
  在临邑县孟寺镇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听着解说员的讲解,师生们在一张张英雄画像前驻足凝视,重温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英勇无畏、浴血奋战的革命故事,感受革命先辈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这种精神强烈地感染着我。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以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来鞭策、勉励自己,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好好学习,早日成才,报效祖国。”孟寺镇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王若涵说。
  国防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开启了学生们的国防梦,引导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化了对国防知识的理解,强化了国防观念,培养了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增强了捍卫祖国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颗颗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种子,正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拔节生长。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