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战士都是“制胜子弹”

英雄连队练精新装备探索新战法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03-30 11:11
  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红八连”,是诞生于南昌起义的红军连队,从革命战争年代起,先后被授予“铁的堡垒”“战斗模范连”等荣誉锦旗,是名副其实的英雄连队。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战旗,如今的八连紧盯现代陆战前沿创新训法战法,在坚定推进改革强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打赢能力上不断发起新的冲锋。
  去年深秋,连队换装某新型步战车。原本的机械主打变成了现在高度集成的电气化操炮,炮手们的训练压力陡增。其中,“描绘信封靶”是操炮训练的基础科目:要在20秒内,利用炮口边固定的金属杆,在涂满黄油的金属平面上描画信封。这对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一课目的炮手来说挑战巨大。
  为了尽快跨越装备代差,练就过硬本领,连长时迎新带领炮长们参考坦克专业训练思路,带领炮手研究制作了激光快瞄靶架、快速描绘板等一系列辅助训练器材,切实为炮长操炮训练提质增效,现在炮手们各个突破了曾经认为不可能突破的“20秒大关”。
  红八连作为旅遂行作战任务的尖刀连,必须时刻紧盯前沿,实现作战能力升级。“连队是装甲步兵分队,以往根深蒂固的山地、大平原攻防理念及配套训法,无法适应和满足城市化背景下的近距离攻防战斗模式及任务需求。”排长马永鉴意识到这一点后主动请缨,率先成立城镇攻防战斗攻关小组,展开战训法的创新研究,生成《城镇进攻战斗指导手册》、单兵战力增强系统等成果,为连队战斗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与训法支撑。
  提高打赢能力,需要拓宽视野,适应高度信息化的时代特征。八连的战士们经常通过线上“云战斗”分析时局战况。二排四班直招军士仇苏萌是连队“城镇攻防攻关小组”的一员,在整理“云战斗”战况时,仇苏萌发现了具备察打一体的小型无人机在突击行动中的巨大潜力,在连内负责组建了“无人机攻关小组”,探索出“班用侦打一体无人机战法”,并积极在全连范围内展开无人机操作训练,拓展增强班组无人机载爆炸物投掷、毁伤效果评估、战场态势感知等能力,切实强化了战地单兵班组综合战斗力。
  伴随着改革强军的步伐,连队由传统步兵转型为合成步兵,面对装备更新、岗位调整带来的挑战,八连的每一位战士都抱有极强的使命感。前不久,连队全面换发新式主战装备后,从军17年的老兵张春宝白天在战车里学操作、练技能,晚上在资料堆里学理论、研战法。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想方设法向院校教授、装备厂家请教,带领技术骨干全面了解、掌握装备性能和操作技能,总结出一套实用的交叉滚动升级训练法,有效提升了新装备基础训练质效。
  “抗美援朝战场上,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连队先辈发出‘我们每个人都是制胜子弹,天大的压力也要顶住!’的绝地动员,拼死杀敌,圆满完成阻击任务。如今,我也要坚决听党话、一心跟党走,立足本职岗位,练精新装备、探索新战法,把自己锻造成一颗‘制胜子弹’!”张春宝说。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