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文明办主任会议昨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2-15 09:57

青岛市文明办主任会议昨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为:全力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进一步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全面启动文明校园创建,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广泛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继续推进公益广告宣传,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大力加强工作队伍建设。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年,是本轮创建周期最后一年,分值占比大,工作任务很重。市文明办组织开展市民素质再提升行动,运用主题活动、联合执法、集中整治等方式,促进市民养成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质。

组织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活动,在此基础上,推荐参评全国和全省的文明家庭评选。同时,全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推动中小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不断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市将推出一批市级文明校园,从中择优推荐参评全国、全省第一届文明校园。

成立“品牌公益联盟”,组织全市知名品牌企业投身志愿服务。我市将通过专业化支撑、项目化运作、信息化保障、组织化规范、社会化发展的工作模式,健全完善培训、注册、工时记录等制度,以制度化促进志愿活动经常化常态化。我市将筹划建立“品牌公益联盟”,组织全市知名品牌企业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扩大社会影响力。

诚信建设制度化将有新进展。今年我市将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健全信用信息管理制度,推动各个方面信用信息的共建共享。健全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增加守信红利、提高失信代价,构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团体开放厕所。各区市各部门将动员具备开放条件的单位团体主动开放厕所,各级文明单位要走在前面、作出表率。下一步厕所开放工作将作为文明单位考核的一个加分项。

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率达100%。乡风民风方面移风易俗仍然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会议指出,要联系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和农民群众思想实际,找准工作载体抓手,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倡勤劳节俭美德,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改变落后风俗习惯,营造文明和谐乡风。要把红白理事会建设、发挥好其作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争取全市农村社区、村居的建立率达到100%,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我市今年将继续实施“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重点建设万村“乡村文明家园”,积极倡导村村有“一约四会”、文化街文化墙、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文体小广场、文化活动队伍、环卫一体化工作体系、志愿服务组织、乡村文明行动标识等“八个一”,连片建成一批乡村文明行动示范区。

进一步规范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和教育管理。我市将修订全市道德模范帮扶办法,为切实关爱帮扶提供依据,解决好道德模范在工作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同时,我市还将参照中央文明委出台的《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暂行办法》,探索制定我市的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办法,加强对道德模范的管理。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