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城市文明和文化品位

——青岛市党员干部、专家学者谈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6-23 09:17
    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构筑崇德向善、活力迸发、繁荣多彩、文明和谐的道德文化高地。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有关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他们分别谈了体会和打算。
 
    “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王存福表示,青岛各级宣传思想舆论单位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当好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排头兵。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形成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要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各类各级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形成正面宣传的主流舆论态势;要大力拓展舆论宣传阵地,打造一批高水准的特色优势学科和高端新型智库,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形成丰富多样的主流舆论格局。
 
    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看来,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培育弘扬时代精神风尚”,体现时代新要求,顺应群众新期待,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他表示,在培育弘扬时代精神风尚的过程中,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用语倡导做文明有礼青岛人,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一法治手段和制度力量促进文明行为养成,做好志愿服务、文明旅游、诚信建设等重点工作,建设崇德向善的城市。二是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深入挖掘青岛的文化积淀和优良传统,广泛宣传学习选树道德模范,大力培育城市现代人文精神,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三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工程,扎实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新城市精细管理,综合整治突出问题,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
 
    “大力推进文化小康建设,就要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明说,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更加有力,基本形成“十五分钟文化圈”,打造了一系列接地气、惠民生的公共文化服务“新常态”。下一步,市文广新局将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出台,制定《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和《青岛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规划(2017-2020)建设》。同时,优化提升全市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增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
 
    “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就要发挥好社区的细胞作用。”市北区敦化路街道办事处伊春路社区党委书记梁瑛说,要以社区基层文化站为龙头,以街道、居委会、住宅小区以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活动场所为活动阵地,以发挥社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引导,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使不同文化修养及情趣爱好的群众都能各展其长,各得其乐。“这样,既满足社区居民求知上进做文明市民的需求,展示社区文明风尚,又增进大家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大家对社区文化建设的参与意识。”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