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懂得,别忘了”之校园礼仪篇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7-06-30 09:53
       “不学礼,无以立。”一个人如果不懂礼仪,就无法在社会立足。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少年学生更应该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做到讲文明、懂礼貌。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庭、社会中,都要牢记文明礼仪,做到律己、敬人。
 
您懂得,对待师长要礼貌,
别忘了,回答问题先举手。
 
       回答老师的问话要有礼貌,使用文明用语,如:是的,老师……如果只是点头或用其他方式表达“是”或“不是”,都是不可取的。在课堂上提问或回答问题要先举手,不能大声喧哗,打扰老师教学。
 
您懂得,进屋之前先敲门,
别忘了,他人交谈别打断。
       进老师的办公室不要唐突造访,须先敲门后喊报告,征得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去;如果见到老师正在休息,没有紧急的事,不要打扰老师;不要随意翻动老师的东西;进办公室要保持安静,不要在办公室里大声喧哗。老师在办事或与别人在交谈时,不可随意打扰老师,应耐心在一旁等候,等老师办完事或谈完话后再找老师。
 
您懂得,与人说话应直视,
别忘了,倾听他人当认真。
       用眼睛与他人沟通。有人对你说话时,眼睛要注视着他;有人发表意见时,你的身体和脸要正对着他。
 
您懂得,表达赞美毋吝啬,
别忘了,鼓掌应当声响亮。
      假如班里的某个孩子获得表扬、玩游戏获胜或把某件事做得特别出色,我们都要祝贺他。鼓掌至少要持续三秒钟的时间,还要确保两个手掌充分接触,以便掌声足够响亮。
 
您懂得,打喷嚏时要捂嘴,
别忘了,随后说声“对不起”。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手捂住嘴巴,然后说“对不起”。咳嗽、打喷嚏或打嗝时,应当转过头去,并用整只手捂住嘴巴(只用半只手可不行),然后应该说句“对不起”。
 
您懂得,同学之间要尊重,
别忘了,不给别人取绰号。
       尊重他人,不给别人取绰号或叫别人的绰号,不说使他人感到伤心羞愧的话。
 
您懂得,集体意识很重要,
别忘了,我行我素要不得。
       每位同学都要有集体意识。在集体生活中,要顾全大局,遵守规章制度,不可我行我素。在你付出的同时,也将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他人的尊重。
 
您懂得,公共场所要有序,
别忘了,集会期间要安静。
       外出活动、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保持安静。集会期间不要说话,也不得和你的朋友打招呼。不能四处张望,也不能试图吸引其他同学注意。
 
您懂得,标新立异未必美,
别忘了,着装打扮应遵规。
       着装整洁,大方得体,不穿奇装异服和过分暴露的服装。不佩戴与学生身份不符的饰物。男生不蓄长发或染彩色头发、不佩带耳环,女生不留奇型怪发或染彩色头发。
 
您懂得,图书读完要归位,
别忘了,抢占座位德行亏。
       自觉维护图书馆的学习秩序,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并将手机及其它电子产品调整为无声提示。不在馆内吃东西、喝饮料。书刊、报纸阅后应及时归位,不要一人同时占用两本以上的书刊,以免妨碍他人的借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细节虽小却是“天大的小事”,唯有从点滴小事做起,我们才能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文明才能真正成为一种感染力、凝聚力、推动力,进而升华为一种城市的名片,一种国家的形象,一种民族的精神。
 

记者:管理员